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巴基耶夫对库洛夫:两大反对派领袖主政吉尔吉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徐力宇、记者刘玉兰报道 一场到现在说不清楚是什么性质的革命,使得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中亚小国一跃成为世界政治舞台的焦点,与此同时也诞生了他们的两颗政治“新星”——代总理巴基耶夫和前副总统库洛夫。他们分别领导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中的不同力量,尽管彼此有矛盾,但迫于更为紧迫的国内局势,他们暂时走到了一起。

  巴基耶夫:从厂长到总理

  阿卡耶夫总统出走国外四天后,吉尔吉斯斯坦新议会于3月28日任命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吉总理。根据吉宪法,巴基耶夫将同时履行总统职能直至选举产生新总统。巴基耶夫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将在最短时间内组成政府,且临时政府只执政3个月。

  巴基耶夫是吉国内少数得到南北方共同支持,能够联合两方的政治家之一。他1949年出生在以农业为主经济相对落后的南部,该地区吉尔吉斯族人聚居,他在那里拥有广泛的支持。吉北部工业较发达,同时有许多俄罗斯族人居住在这里,巴基耶夫俄罗斯族的妻子和他多年的政府工作经历又使他在北部地区也颇受欢迎。

  年轻时代的巴基耶夫曾参加过苏联红军,后来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的时候,他放弃了工厂厂长的职位开始从政,从此步步高升,从领导市议会到担任贾拉勒阿巴德州和丘亚州州长,直至2000年底被任命为总理。由于巴基耶夫多年来在吉各级政府部门任职,因而在国内是“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

  巴基耶夫一贯以来的中间立场似乎与他反对派领导人的”头衔“格格不入,以至于去年一个反对派集团宣布支持他竞选总统时,连他自己也吃了一惊。他在接受报纸采访时说:“当然我很惊讶,毕竟我一直保持着中间立场,而不是倾向于某一边。”

  2002年5月,巴基耶夫因为吉南部阿克瑟区警察向反对派示威群众开枪导致6名平民死亡的事件而引咎辞职。而后,他领导吉最大的反对派集团“吉尔吉斯坦人民运动”,在3月份的议会选举中成为挑战总统阿卡耶夫的最主要力量。

  库洛夫:“人民的将军”

  3月24日,他被一群支持者从监狱里释放出来。而3月27日,他却已经坐在了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长的新办公室里。他便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统费利克斯·库洛夫。

  库洛夫现年56岁,是吉尔吉斯正在进行的这场革命的重要人物之一。在吉尔吉斯斯坦,人们把他称之为“人民的将军”,无论是在狱中,还是在司法机关中,他都很受人尊敬。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革命时,他已在监狱里呆了四年,因所谓“滥用职权”和“挪用公款”等“贪污”罪名而被判有期徒刑十年。这位新部长在3月25日接受任命后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负责协调吉尔吉斯斯坦各安全部队的工作,从吉目前的情况看,他已经成功地使国内秩序恢复了正常。而库洛夫本现在甚至还没有住所,无处栖身,更来不及见他2000年后就流亡美国的妻子儿女。

  库洛夫一生都在前苏联警察部门供职。早在1997年~1998年间他就已经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安全部长了。他曾在阿卡耶夫执政时期,担任过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首脑,后因议会指责他参与了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武器事件而辞职。他还先后担任过丘亚州州长和比什凯克市代市长。

  后来,库洛夫与刚刚被推翻的阿卡耶夫产生了不和,退出政府后,加入了反对派。1999年7月,他和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共同创建了“尊严”党。第二年,就在他宣布有意竞选总统不久,便被捕入狱。比什凯克市法院以任安全部长期间滥用职权为名判处库洛夫有期徒刑10年。自那时起,他就成了吉尔吉斯斯坦最著名的政治犯。

  库洛夫虽然身陷囹圄,却在狱中继续领导着他创建的“尊严”党。2001年11月,库洛夫被选为反对派联盟“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主席,该联盟联合“尊严”党、祖国运动党、人民党等反对党参加议会和总统选举,是吉国内颇具影响的两大反对派联盟之一。在将要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中,库洛夫可能在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的推选中成为一名很有竞争力的对手。

  当问到现在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是否真的是一场革命时,库洛夫说,革命还没有真正开始。他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有很大不同。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就象是一位母亲离家出走,丢下了几个孩子,这样就迫使兄妹中的大哥哥担负起了家庭的责任。

  一山难容二虎

  巴基耶夫领导的“吉尔吉斯坦人民运动”和库洛夫领导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是吉国内颇具影响的两大反对派联盟。在吉议会选举前,两大联盟曾讨论联合的问题,但终因政治纲领等问题而没能实现联合。去年12月份,巴基耶夫领导的“吉尔吉斯坦人民运动”和“祖国运动”“新方向”和“为了公正的选举”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等党派联合签署了备忘录,宣布共同努力保证议会选举自由和公正地进行。但库洛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与巴基耶夫领导的联盟在其他问题上的联合为时尚早,因为“吉尔吉斯坦人民运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纲领。分析人士认为,巴基耶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能是库洛夫不愿与”吉尔吉斯坦人民运动“联合的原因之一。

  可见,在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之间,很难推选出一位能够获得所有反对派别支持的候选人,这两大阵营的矛盾,势必会影响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今后的走向,巴基耶夫和库洛夫在今后吉尔吉斯斯坦政坛上恐将展开一番较量。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