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总统女儿接受专访称非法财产是反对派造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的大女儿贝尔梅特·阿卡耶娃日前接受该报专访,详细叙述了家人痛苦的逃难经历,以及她对吉尔吉斯革命的看法。

  阿卡耶娃在莫斯科大学毕业后,留学瑞士商学院,之后在联合国工作了5年多,掌握4种语言,已婚,有一个儿子。

  采访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确保无人能认出她是吉尔吉斯总统的女儿,阿卡耶娃脸色苍白,不苟言笑,衣着简单,一身黑装。

  被迫出逃

  阿卡耶娃表示,最初逃难时确实比较狼狈,根本没有准备,当时随身只穿了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

  她确认阿卡耶夫事先得到过警告却没有过于在意:“早在事发前,特工机关和对我们有好感的人已经警告我们,但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只是说说而已。但是,从夺取政府大楼的第一刻起,他们就开始逮捕与我们一起工作的人以及我们的亲属,之后我们得到报告,上千人正企图搜捕总统,因此,我们被迫立即采取安全措施。”

  最初不想出国

  阿卡耶娃确认他们最初并不想出国:“反对派指责我和我兄弟艾达尔是此次革命的导火索,说什么如果总统的子女不进入政权,吉尔吉斯就不会爆炸,这纯属诬蔑。我父亲执政已近15年,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尽量不参与政治,而且,我们长时间在国外就是为了避免类似指责。

  不过她承认,近年来自己开始认真考虑国家走向何方的问题。“我决定参与建立一个主要政党‘前进,吉尔吉斯坦!’我想建立一个巩固的政党,能够整合我们的社会。”阿卡耶娃说。

  她称自己的兄弟从未参政,他此前在财政部工作,负责外债事务。3月10日,巴黎俱乐部已决定减免吉尔吉斯60%的债务。

  阿卡耶娃说最初自己并不想出国。“当他们开始殴打警察时,我和我兄弟正在议会。回到家后,听说他们正在攻占白宫(吉政府大楼),那里有我的父母。我立即赶到他们那儿,我们兄妹与父亲一起留在了比什凯克,家里其他人转移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当我们发现局势失控时,才决定离开国家。”

  不担心儿子只担心父母

  阿卡耶娃表示:“对我来说,最可怕的事情是看到家乡遭到抢劫,与父亲共事多年的人们遭到殴打。所有人都震惊了,如此和平、平静的国家却突然发生了骚乱和打砸抢。我当时非常痛心,这一切建设时都是那么艰难。作为女儿和母亲,我更担心父母。”

  她说自己的父亲——总统阿卡耶夫在家中永远有着特殊的地位,即使是在他没有当总统时。他是个坚强的人,一切痛苦都藏在内心深处。

  “那天晚上,我们一直在看电视,他不时分析什么地方犯了错误,什么事情做得不对,事实上,整晚我们都坐在电视机前,试图了解与我们共事的、和我们友好的人们的消息,几乎一夜未睡。”阿卡耶夫说。

  阿卡耶娃驳斥了有关他们非法拥有大量财产的报道:“有媒体报道称我们家拥有伊瑟克库利湖边的疗养院、一家移动通信公司和大量不动产,这都是在造谣。我曾在联合国工作多年,报酬较好,丈夫也是个有地位的商人。他确实有自己的企业,但从未有什么移动通信公司,他也从未收受过什么贿赂。这全是造谣,反对派企图以此破坏总统形象。我希望,在确信我们的安全后,我们最终能够回国。”

  吉尔吉斯事件是对所有独联体国家的警告

  阿卡耶娃表示今后吉尔吉斯局势的发展有白色和黑色的两种方案:“黑色的,就是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在违犯法律,在抢劫,当然,大街上的抢劫已经停止,但有消息说,反对派开始重新清理财产。”

  “白色的方案就是反对派能够珍惜国家形象,把一切都返回到法制轨道上。在吉尔吉斯,权力从未被垄断过,总统总是考虑到现实情况,地区的和部族的,我们也有自由的媒体,甚至有美国印刷出版业,他们出版报纸捏造我们家的谎言。我们知道,人民当然也有不满,但总体上对国家发展进程是满意的。”

  她称自己的父亲指责此次事件中的国际革命因素有根有据。“我亲眼看到了革命是可以用钱来制造的,这是对所有独联体国家的警告,甚至也是对所有过渡时期的国家的警钟。”阿卡耶娃说。

  她同时透露,选举前内务部和外交部对进入国家的所有人进行了检查,发现来自塞尔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的人积极参与了吉尔吉斯革命。

  阿卡耶娃证实父亲坚决反对使用武力镇压人民:“我知道的是父亲断然反对使用武力,也不借助外部力量。总统认为,他个人的权力不能以任何人失去生命为代价,不能流一滴血。父亲的行为是否正确,我不会进行评价,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革命发生后,我们相信,即使他提前辞职,这一切仍将会发生。”(春风)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