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韩报称美曾制定秘密计划欲军事打击朝鲜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韩国《韩国日报》报道称,美国前国务院次官助理罗伯特·克鲁次等韩半岛问题专家近日撰写回忆录称,在1994年朝鲜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并驱赶核查团后,美国曾密谋对朝鲜宁边核设施及其境内的主要军事目标进行打击。

  与此同时,当时由美国驻韩大使及驻韩美军司令所一直积极要求将核武器撤离韩半岛的计划也遭到了白宫的否决。

  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是由罗伯特·克鲁次等三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于上个月31日公布其所撰写的“第一次朝核危机”一书中向外界透露的。

  秘密制定美国版“巴比伦行动”

  “巴比伦行动”本由以色列制定。1981年6月7日,为了彻底摧毁伊拉克的“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以色列国防部派遣了14架战机组成突击队于1981年6月7日躲过伊拉克雷达,潜入巴格达上空并将重磅炸弹精确投在了“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上,整个空袭过程仅用了不到2分钟。“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被完全炸毁,一个秘密的地下研究室也被高爆炸弹摧毁殆尽,而且以色列战机还在伊拉克防空火炮猛烈还击的情况下全部安全返回以色列。

  1994年6月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理事会上通过了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三天后,即13日,朝鲜驻奥地利的外交官威胁称,朝鲜将驱逐当时滞留在宁边地区的联合国原子能核查人员。

  当年6月14日,美政府召开部长级会议并做出了三项重要决议,决定增强驻韩兵力、通过对朝鲜的制裁决议案,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做最后的外交努力。

  其中,美国政府通过的名为新“巴比伦行动”的方案最为引人注目。在会议中,当时的美国主导立场是在完成对韩半岛的增兵后即可以实施军事打击行动,如果有可能的话,美国还曾考虑将此一军事行动事先与韩国进行磋商。

  在美国军事打击朝鲜核设施方面,美国制定了三套方案:一是攻击朝鲜宁边核废料再处理设施,二是攻击朝鲜核燃料棒再处理设施、5兆瓦的原子反应堆,以及使用后的燃料棒存诸仓库等宁边的其他核设施,三是攻击朝鲜境内的所有核设施并同时破坏朝鲜的主要军事设施以削弱其报复能力。

  该回忆录分析称,美国之所以青睐于第一套方案优先考虑只破坏掉朝鲜的核燃料棒再处理设施,是因为这种方法可以使朝鲜的核武器研发能力后退数年,同时核放射污染也能降到最低限度,从而与朝鲜爆发全面战争的系数就会相对低些。但这种方式仍存在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无法保障在破坏朝鲜核设施的同时,无法保证外界认为的朝鲜已经提炼出来能制造一两枚核弹的钚也正好藏匿在被破坏的核设施之中。

  如果实施第二套方案把朝鲜的核设施全部破坏掉,战争的危险度也就会相对较高,核放射泄漏的机率也将大大增加,而且朝鲜对美国实施报复的可能也将会加大。最不可取的是第三套方案,该方案不仅将导致美朝间的全面战争,而且还不可避免地遭到韩国及日本方面的反对。

  另外,在制定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方案的同时,美国政府还制定了增兵朝鲜半岛的计划,在当时国防部长向总统递交的例行性报告中也同样提出了三套增兵朝鲜半岛的计划:

  第一套方案为向朝鲜半岛增派2000余名非战斗人员以静观后效,第二套方案是向朝鲜半岛增派10000名地面部队,以及多个战斗机大队及一个航母战斗群,最后一个方案是向朝鲜半岛增派50000名地面部队,400余架战机,多个火箭发射大队及“爱国者”导弹部队,将预备役应召入伍并向朝鲜半岛海域增派用来执行经济封锁用的航空母航战斗群。国防部强调指出,这三套方案无论执行哪一套,都应该在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前准备就绪。

  制定新的侨民撤离方案

  就在韩半岛战争的阴云密布的时候,金泳三主持召开了上任后的首次国家安保会议(NSC),这次安保会议夸大的当时的形势,朝美军事危机也进一步扩大,韩国的社会也开始出现了不安的状态。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朝鲜前在韩国滞留的两天内,韩国的股市下跌了4%,这便是当时韩国社会不安状态的一个例证。

  为了避免美国在韩国的数万侨民受到战争的威胁,美国针对韩国的地理特征专门制定了用来疏散非战斗人员的计划手册(NEO),该手册强调把朝鲜远程火炮射程内的美国人转移至安全的区域内。

  美国认为,一旦战斗打响,驻韩美军家属、国防部所属的民间官员以及其他美国公民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商业运输途径来向他处转移,美国估计所有的转移工作将会在10日内结束。

  为了保证万一的情况下的安全,将先由韩国政府负责把处于危险地区的美国公民通过铁路运送到釜山等韩国南部安全地区集结,然后再通过海空运输的方式将这此美国公民转移到日本。

  另外,美国还准备为此开通一个应急系统(Warden system)以便在发生战争的状态下方便在韩美国公民与政府间的联系。

  6月16日,当时的驻韩美军司令听说总统已决定向韩国增兵后,立即赶在美军白宫举行最高级别的会议前紧急会晤了美驻韩大使雷尼,并做成了一份“大使-驻韩美军司令”秘密联合报告发往了华盛顿。在该建议书中,他们表示,“当前,华盛顿的决定将影响到数万美国公民的安全,因为我们还没有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推迟将韩半岛核武器撤出期限

  据老布什政府“韩半岛战争讨论报道书”第28号的记载,当时的美国政府承认部署在韩国的核武器已在外交上成为阻碍美国外交的一个障碍,韩美两国的军事专家也认为,当时卡特政府当时制定的撤离驻韩美军的计划也包括将部署在韩国的核武器一起撤离韩半岛,但美国军方本身对此却存在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核武器虽然在军事上无用武之地,但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却非同小可,考虑到朝鲜压倒性的常规武装力量,撤回核武器的方案是不可取的。最终卡特政府听从了军方的意见,没能将部署在韩国的核武器如期撤出。

  卡特、雷尼受邀赴朝调解

  就在朝美间的战争一触即发之际,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直面战争的威胁于1994年6月受邀访问朝鲜并最终说服了朝鲜主席金日成,以致于后来朝美在日内瓦签署了核框架协议,这才使得战争的阴云从韩半岛散去。

  据后来公布的文件称,针对卡特访问朝鲜问题,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表示赞成,当时的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对此却极力反对,白宫安全助理雷克对此虽然不是特别支持,但也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直接与金日成直接面谈,并向他转达美国改善美朝关系的诚意并不是一件坏事,在他向克林顿总统提交的报告中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

  韩国总统金泳三在接到卡特即将访问朝鲜的消息后,他立即打电话给美总统克林顿称,“当前,在国际社会对美国行动支持率在上升的情况下,派遣卡特访问朝鲜是一种失手的行为”,在美国做出派遣卡特访朝的决定后,金泳三又邀请卡特在抵朝之前赴韩国访问并向他转达韩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因此,卡特在6月13日抵达韩国汉城的时候,也正是朝鲜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后威胁要驱逐核查团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克里斯托弗打给卡特的电话中称,“军事打击朝鲜核设施等所有行动是否执行将会视朝鲜对核查团采取何种行动而最终决定。”(春风)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