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专题 > 正文

日批准新版右翼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8 每日新报

  韩国政府敦促日本彻底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经过将近一年的审查,日本文部科学省 5日宣布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合格,准予使用。

  由于教科书内容包含不少严重歪曲历史、粉饰侵略的内容,因而引起中国和韩国等
国家强烈反对。虽然新教科书按照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作出124处修改,但其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基调未变。

  换汤不换药

  日本文部科学省 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 8家出版社出版的 103部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

  获得批准后,这些教科书可从 2006年 4月起在学校使用,用于对13岁至15岁学生的教学,其中就有“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

  右翼团体编撰的旧版教科书于2001年出版。2001年版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征用慰安妇事件轻描淡写、把日本侵略行为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招致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

  这次送审通过的是2001版教科书的更新版本。在审定期间,文部科学省要求送审版历史教科书作出124处修改,弱化其中的右翼主张,但许多争议之处仍得以保留。《新历史教科书》在描述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事占领亚洲国家的历史时,回避使用“侵略”字样。在提及“南京大屠杀”时,仅以“南京事件”轻描淡写,并且虚化日军屠杀中国民众的数字为“许多”。

  教科书还特别提到,“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完全没有杀害或者虐待非武装人员的行为,日本也不例外”。言外之意是,日军“不公正地杀害和虐待敌国平民”不过如此。

  就军事占领朝鲜问题,送审版教科书最初说:“美国和欧洲军事强国同意日本吞并朝鲜,作为日本同意他们殖民统治(其他地区)的回报。”在受命修改后,改为“美国和欧洲军事强国不反对日本把朝鲜置于自己的影响下”。

  日民间抗议

  虽然日本右翼团体当初把 2001版的通过当作“胜利”,但全日本2002年采用其教科书的学校仅为0.039%,而且全部是残疾儿童学校。这一次,右翼团体自认作出一些“改进”,希望新版教科书在国内的待遇能够得到改善。该团体寄望获得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劝说更多学校委员会接纳新教科书。

  但日本一些地方学校委员会准备今年夏天举行会谈,商讨决定抵制这种篡改历史的右翼教科书。“日本孩子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组织上星期发表声明说:“新改版的教科书中有些虚伪的‘改进’,旧版中存在的问题一点没改观……甚至,一些内容更加恶劣。”

  “日本孩子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等爱好和平、反对篡改历史的日本民间团体5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并发表声明,抗议新版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不进行深刻反省,认为文部科学省批准这样的教科书是日本政府公然违背国际承诺之举。

  编撰这部历史教科书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由一群公开的右翼学者组成。其会长八木秀次撰写了存在争议最多的部分。在文部科学省未宣布审定结果前,八木秀次说:“预计也能获得通过的其他(出版社的)教科书,已经接近‘编撰会’的保守立场,比如以‘南京事件’替代‘南京大屠杀’。”

  对于中国和韩国可能提出的抗议,八木秀次说:“有批评很正常,但这些教科书要给日本孩子……我们可以接受这些批评,我们最后必须说,日本采用何种教科书,是国家的意愿。”

  最终结果是,除扶桑出版社外,还有4家出版社送审的教科书也以“南京事件”字样代替“南京大屠杀”,但关于中国遇难者人数说法不一。这些教科书也获得通过。

  只有一家出版社在获得通过的教科书中提及日军在其他国家征召“慰安妇”的情况。

  韩敦促修改

  另据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5日发表声明,代表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当天审查通过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深表遗憾,敦促日本采取措施彻底修改这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外交受影响

  历史问题已经影响到日本外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以来,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为历次侵略战争中的战犯招魂,严重伤害中国及亚洲人民的感情,勾起人们对战争时期的痛苦回忆。

  日本与韩国的关系最近也因长期存在的小岛主权之争恶化。不少韩国人感觉,日本从未真正对1910年至1945年期间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进行悔过。

  韩国上月告诉日本,韩国反对候审的新版历史教科书。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5日说,日本准备与韩国讨论这个问题。两国外长暂定7日借在巴基斯坦出席地区会议之机举行会谈。

  对于韩国的强烈抗议,小泉纯一郎只是呼吁保持平静,但没有对《新历史教科书》提出批评。他告诉记者:“韩国的立场与日本不同。注意到这种差异时,最好不要让冲突升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