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俄军性骚扰现象严重 女军人多委曲求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17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俄军性骚扰现象严重女军人多委曲求全

俄军性问题研究专家雷科夫上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显示俄军性骚扰现象严重女军人多委曲求全

俄军性骚扰现象严重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调查表明,约1/4的俄罗斯女军人成为各种形式性骚扰的牺牲品,为什么?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育学博士、军营男女关系问题专家雷科夫上校日前接受报社记者专访,揭开了俄军性骚扰现象的谜底。

  雷科夫上校表示,最近10年来,俄军女军人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从5万人到现在的9.5万人,其他强力部门情况大致相同,如今在俄罗斯,约有50万名女性在各强力部门服役
。主要原因是大量年轻军官对自己的物质状况不满纷纷退役,加上士兵(义务兵和合同兵)短缺,部队里出现了大量职位空缺,只好越来越多地由女性前来填补。

  随着女军人数量的日益增多,许多女军人受到挑逗、骚扰,当然也有正常的男女朋友关系,区分正常关系和典型性骚扰的关键在于女军人是否感觉类似关系不合适、对方是否有性侵犯企图、在工作单位是否处于从属地位。

  雷科夫在撰写博士论文期间,进行了长达5年的调查研究,走访了17个师的1257名女军人,与其中的357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发现俄军性骚扰现象带有明显的职务特点,许多女军人为了服役机会、职位提升、军衔晋升、住房分配等,被迫屈从于自己的上级指挥官。

  一位单身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住在某师驻地附近的一个村庄,没有工作,费了好大劲才得以在该部队服役,当电话接线员,顶头上司在战斗值班岗位上就肆无忌惮地骚扰她,她最初进行了反抗,这位军官就暗示可能会裁掉她,要她在重新失业和被迫忍受之间做出选择,处在生活困境中的她只能屈从。

  某部队指挥部有一个职位空缺,可以让一名女准尉晋升为中尉,几名有资格的女准尉竞争激烈。而部队长暗示,“你可以成为中尉,如果除工作关系外,我们之间还能有其他关系的话。”

  一位波多利斯克地区前军事委员曾侵犯过6位女军人,谁胆敢拒绝他,就会受到退役、调离或其他报复,听话的就能留下,只有一位女军人最终鼓起勇气,控告了他。

  这在俄军中是很少见的,99%的受害女军人不敢向军事法院、检察官或上级申诉、控告,担心立马失业。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指挥官手中的权力成为性侵犯女军人的最有力的武器。

  调查发现,俄军女军人中,遭受性骚扰最严重的人群是列兵和中士,40%集中在情报和机要部门,她们受保护程度最低,收入也最低。其他人群,准尉或上士,一般都找本部队军官作丈夫,最不容易受侵犯。

  经常发生性骚扰的部队类别是封闭性战斗岗位、通信站、仓库、基地、弹药库、军事医院等,司令部最少,秘密部队最多,某团参谋长曾借职务之便,利用自己自由进入机密文件保存室的机会,长期骚扰一位女准尉机要员。

  对女军人实施性侵犯的主要人群主要是军官、准尉或上士,平均年龄在23-40岁之间。

  雷科夫博士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仅有高层领导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首先从完善法规制度基础开始,加大查处力度。如果军官、准尉或士兵清楚自己一旦骚扰女军人后将会受到什么样的严厉处罚,他就会收敛许多。

  在有女性服役的所有国家军队中,都存在性骚扰问题,一些军队中这个问题还很尖锐,包括美国军队。调查表明,73.3%的美军女军人受到了不同形式的性骚扰,54.5%来自于顶头上司或同事,其中5%的人被强奸或强奸未遂,16%的人经常受到性骚扰压力。

  不过,美军在惩治性骚扰方面的力度也最大,如果美国士兵或军官向面前走过的女军人吹口哨,可能就会受到控诉,如果拍了一下对方的臀部,就会被处以140美元的罚款,说一句下流话,会付出70美元的代价,这在俄军中是很难想象的。

  美国五角大楼为严格防止性骚扰现象,专门设立了“性骚扰问题协调员”的职位,被戏称为“性问题副防长”,俄军尚未设立这种职位。

  另外,俄军还应学习美军经验,勇于曝光军营性骚扰事例,允许媒体和公众讨论这一问题,加强监督,在这方面,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远东军区做得相对较好。

  俄军性医学副博士普列科宾科对女军人防范性骚扰提出了建议:第一,要注意对方过分接近的频率和必要性,尽量制止类似行为,不要向对方微笑,不要展示自己的幽默感;

  第二,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上司试图与你单独相处,一定要以任何借口缩短相处时间,如果这种会晤是事先约定的,记得带上录音机,录下上司不当要求或行为的证据;

  第三,不与男军人谈论性话题,制止对方在你面前谈论这一问题,在这种话题上表现出的轻浮态度会被视为对更进一步行动的鼓励;

  第四,在接受同事或上级送的任何礼物时都要小心,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礼物,你对礼物的接受可能会刺激男军人的幻想;

  第五,敢于对男军人的任何建议说“不”,无论他们会多么尴尬。(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