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杜马拟设立内部警卫防范议员再次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杜马拟设立内部警卫防范议员再次打架

资料图:日里诺夫斯基跳过议员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杜马拟设立内部警卫防范议员再次打架

资料图:日里诺夫斯基与萨维利耶夫打成一团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开始起草一项旨在引入内部警卫的法案,设立杜马警卫机构,在议会全体会议及个别委员会会议时维持秩序,防止打架事件再度发生,但多数议员对此提议表示反对。

  4月6日,国家杜马章程和工作组织委员会主席科瓦廖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委员会已根据国家杜马委员会的授命开始起草《杜马议员地位法修正案》,设立杜马警卫,预计
将在秋季会议前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3月30日,以日里诺夫斯基为首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和“祖国”党团议员萨维利耶夫因为亚马洛-涅涅茨自治区立法会议选举结果而发生口角,最后大打出手,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随后召开的国家杜马委员会集体会议通过了引入杜马内部警卫的决定,人数可能为2-3个,最多不会超过5个。对未来警卫的要求是比较理智,体格健壮,配发专门服装,在主席团旁边监视整个议会大厅的情况,主要职责是监督议员们遵守道德标准和纪律的情况,根据议长命令采取武力制止发生厮打的议员,把闹事者逐出大厅。

  杜马警卫在沙俄时期就曾存在,国家杜马前议长谢列兹尼奥夫曾两次提出类似建议,分别在2001年布雷察洛夫与季洪诺夫、2003年尚德宾和费杜洛夫打架事件之后,但当时未能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在日前发生的日里诺夫斯基和萨维利耶夫打架事件时,议长只是反复呼吁,却根本无力制止,设立内部警卫的必要性再次显现出来。

  不过,国家杜马多数议员对设立内部警卫的提议持反对意见,认为国家杜马议员打架事情毕竟非常罕见,近10年来,仅发生6次类似事件,其中4次与日里诺夫斯基有关,显然,未来警卫的工作并不多,而且,一旦发生冲突,在主席团旁边的警卫未必有足够的时间反应,等他们从前面的主席台上跑到大厅中央时,议员们可能已从谩骂发展到肉搏了,而且未必能制服撕扯在一起的闹事者。

  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古德科夫说:“一切取决于警卫的块头和技能。我身高1米9,体重130公斤,警卫只能使用轻武器才能制止我,否则根本不行,而且还要为他们增加开支。我建议由强壮的安全委员会议员组成一支志愿纠查队。如果事情闹大了,同事与警卫还有什么区别呢?”

  自由民主党议员米特罗方诺夫说:“如果30个人一下子扑向警卫,他又能做出什么回应呢?什么都不能!要知道,每次议员打架事件都有较深的背景。”

  日前打架事件的主角之一、“祖国”党团成员萨维利耶夫说:“试想一下事件的进展速度,任何警卫都来不及跑到打架地点。总之,这个提议,将会使国家杜马变成一个看守监视下的监狱。当然,如果把全部警卫都安排在日里诺夫斯基身边的话,一切问题都会解决。”

  “统一俄罗斯”党团议员格里申说:“我认为没有必要,被激怒的人连监狱都不怕,还怕什么警卫。类似事件应当由议员自己的尊严感和教育来制止,由选民监督。”

  独立议员波赫梅尔金说:“如果出现冲突局势,我将严格遵守自卫原则,如果有人侵犯我,那么,任何警卫都不能制止我(反击),侮辱我的人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独立议员雷日科夫说:“当然没必要,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没有警卫我们也能行。如果真想防止打架事件重演,那么,议会大厅内每列都至少要站上30个警卫才行。”(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