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期间希特勒乘专列出行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09 中国新闻网
二战期间希特勒乘专列出行内幕

资料图:希特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政治学副博士罗休普金日前撰文揭开了二战期间希特勒视察前线、与盟友会晤时乘坐专列的安全保障内幕。

  罗休普金教授查阅了二战后苏联特工审讯希特勒贴身保镖、私人卫队长拉腾胡贝宪兵中将的记录材料,查看了前苏联军事反间谍局局长阿巴库莫夫呈送给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狼
的列车》,(“阿道夫”在古德语中是“狼”的意思),全面掌握了二战期间希特勒乘专列出行的内幕。

  希特勒专列有15节车厢

  希特勒的专列由15节车厢组成,除元首车厢外,还有新闻部长车厢、通信车厢、两节休息车厢、浴室车厢、两节随员和部队车厢、两节卧室车厢、两节行李车厢、卫队车厢、两节装甲防空车厢(装备有20毫米高速防空高炮)。

  元首车厢内部空间较大,从1942年开始,希特勒出行时就在这节车厢内就餐,此前通常是到休息车厢就餐。元首车厢内除希特勒包厢外,还有贴身副官、陆军副官、贴身侍从的单独包厢,同时,考虑到元首经常要洗热水澡的特殊爱好,专门设了浴室,另外还为希特勒专门准备了一个办公室样式的包厢。

  卫队长拉腾胡贝对二战期间希特勒乘专列出行的情况了如指掌。早在1940年,希特勒就曾坐专列视察过法国边防阵地,1941年到过法国和西班牙边界,与亲法西斯的西班牙独裁者佛郞哥将军会晤,后来还乘专列在边界地区会晤了法国元帅贝当。除与墨索里尼一起到东线联合视察外,希特勒的其余专列之行都是临时决定的,事先没有采取任何警卫措施,通常是在他来到前线前的几个小时,当地安全机关才接到通知立即采取一切必要的警卫措施。

  严格的安全措施

  希特勒的元首车厢没有装甲防护,1944年,曾计划装配装甲板,但由于前线局势恶化,战争前景不妙,最后未能更换装甲车厢。

  从1938年开始到战争结束,希特勒专列上的所有人员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全部在宪兵控制之下,所有陪同人员,包括军官,都受到了安全部门的严格调查,专列上的食品供应由指定的铁路公司提供,由专列车长亲自检查。出行路线严格保密,往往出人意料,大部分内部人员也绝对无法事先得知希特勒什么时候会乘车出行。希特勒要出行时,车上乘员会在元首到来前一个小时内接到通知,而且,希特勒经常与警卫一起从其他车站前来乘坐专列,下车后时常到另外一个车站出站。

  夜间出行期间,除警卫车厢外,其他车厢全部上锁,专列前面还有另外一个掩护列车,相隔一定距离。希特勒在大本营期间,专列会在不定时间间隔内从一个车站开到另外一个车站,避免被人摸清其停靠规律,乘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至少两人在一起,不能独处,严防泄密。

  与墨索里尼同往乌克兰

  1941年夏,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分乘专列前往东线视察,由希特勒卫队和宪兵队负责警卫,两人先到达白俄罗斯布列斯特,亲眼观看了人数不多的苏联卫戍部队长时间顽强抵抗德军的要塞,之后前往乌克兰的乌曼市,德军元帅克留格向德意领导人汇报前线局势时帐篷遭到苏军战机轰炸。随后,德意法西斯头目换乘汽车来到乌曼市郊,在路上碰见了几辆载有意大利士兵的卡车。在东线纵深地带,见到自己国家的领导人,让意大利士兵非常惊讶。此次出行期间,希特勒曾两次与士兵们共餐,一个锅里吃饭,尽管这些食物难以下咽,对身体非常不利,希特勒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拉腾胡贝在审讯时证实,墨索里尼早在二战爆发前的1937年,就曾坐专列到达德国,与希特勒的专列会面。从意德边境到柏林的铁路线,全部由秘密警察把守,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慕尼黑和柏林,在两国元首专列到达前30分钟,铁路沿线地区交通被封锁,禁止行人通行,所有乘客经备用路线送到背街。(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