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世界87个民间组织递交联合声明反对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3:46 北京青年报
世界87个民间组织递交联合声明反对日本入常
韩国民众抗议日本出台新历史教科书摄影/新华

  尽管朝鲜和韩国仍未实现和解,但在日本问题上,这两个国家现在找到了共同点。韩国媒体8日说,韩朝正在联手抨击日本拒不承认侵略罪行的态度,一起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韩国: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三勋7日说,韩国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这一表态其实就是为了阻止日本得偿所愿。

  “联合国安理会的扩大违背了所有成员国公平、平等的理念,因为这将极大地减少中小国家进入安理会的机会。”金三勋说。

  他表示,韩国总体上支持联合国改革,但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我国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支持通过(联合国大会)投票增加安理会成员国的数量,而不是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他说。

  金三勋指出,如果再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那各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将使得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变得过于复杂。

  虽然他没有提到日本,但韩国的反对显然都是冲着这个邻国而来。上月31日,金三勋就曾明确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朝鲜:日本意图用金钱来掩盖罪行

  韩日近来之所以关系恶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政府批准了右翼组织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对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美化。

  在瑞士日内瓦7日举行的联合国第61届人权大会上,朝鲜也站出来,揭露日本过去所犯下的战争罪行。

  朝鲜常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代表金永浩(音译)说:“日本试图通过提供私人基金的方式来逃避国家应承担的责任,这遭到了绝大多数受害者的拒绝。”

  金永浩指责日本企图掩盖包括慰安妇在内的一系列罪行,拒绝从国家层面进行正式道歉,“日本人的真正意图似乎是想用金钱来掩盖罪行”。他还谴责日本一些政客把慰安妇称为“妓女”。

  日本一个朝鲜族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宋惠锡(音译)说,慰安妇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权问题,因为它将影响到未来能否建立一个防止战时侵害妇女的国际法律框架。

  民间:87个组织联合反对日本“入常”

  来自朝鲜、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荷兰和美国等11个国家的87个非政府组织也在人权大会期间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递交了一份联合声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安南:日本要对二战进行反省和道歉

  鉴于亚洲许多国家都对日本拒不反省历史罪行的态度提出强烈批评,此前曾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也调整了态度。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南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

  安南强调,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邻国,说服亚洲各国。所以日本政府应该就上述问题和有关国家进行直接对话,以解决这个问题。

  韩国总统卢武铉7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如果日本不对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韩国和日本之间就不可能像德国和法国一样实现相互信任与和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马来西亚谴责日本篡改历史

  新华社电 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8日报道,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陈财和日前表示,日本政府审定了否定、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日本权贵多次到供奉二战时期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这些都表明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

  陈财和7日晚在吉隆坡举行的纪念抗日卫马胜利60周年的“咏颂和平晚会”上说,日本政府坚持不认罪、不悔改、不赔偿的“三不政策”,最近又通过篡改历史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引起了亚洲国家特别是受害国以及罹难者家属的强烈反对和愤怒。日本政府的做法不但违反了和平原则,也不符合现代文明。

  日本为新历史教科书辩护

  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8日为日本政府批准右翼团体编写的新版历史教科书进行辩护,声称书中是否提到与韩国的岛屿争端问题应当由编纂者自己决定。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审定并公布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纂的中学《新历史教科书》。书中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记述比比皆是,引起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强烈不满。与日本一水相隔的韩国更是因为书中把存在争议的“竹岛”(韩国称“独岛”)称为日本领土而极为愤慨。

  对此,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丝毫没有歉意。相反,他还宣称日本政府对这一教科书的处理很正确。“是否提及竹岛问题取决于出版商的判断。”中山说。

  因为岛屿争端和历史教科书问题,韩日关系现在已经降至建交以来的最低点。在日本政府批准《新历史教科书》后,韩国立即向日本提出了强烈抗议,并要求日本立即删除有关争议岛屿的内容。

  作者: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