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赞助丑闻”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5 法制日报

  加拿大“赞助丑闻”愈演愈烈

  康炘冬

  去年以来,加拿大政府一直为“赞助丑闻”所困扰。上个星期,负责调查这一丑闻的加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该丑闻中心人物让·布劳的证词。布劳的证词犹如火上浇油,再次
激起了加拿大人的强烈愤怒。同时,加反对党也摩拳擦掌,试图趁势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赶下台。

  丑闻激怒国人

  上周晚些时候,“赞助丑闻”的中心人物之一、广告经理让·布劳的证词公开后,加拿大人的愤怒情绪再次高涨。布劳证实他的公司在1997年至2002年间花费了数百万加元以“充盈自由党的金库”。周末,加全国各大报纸都连篇累牍地报道了这一丑闻,并对其大加挞伐。如,《国家邮报》在头版打出了“炸弹!”的通栏标题,《卡尔加里先驱报》则用“勒索、回扣、欺骗、阴暗交易、伪造”这些词对丑闻做了总结。

  “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丑闻涉及大约2.5亿加元(约合1.9亿美元),是在2004年初被曝光的。当时,加拿大总审计长弗雷泽在年度报告中指控上届自由党政府在为遏制魁北克独立运动而实施的“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中有贪污和滥用公款的行为。审计署的调查发现,加政府的所有拨款都是经由当地5家与自由党关系密切的广告公司转手的,而这些公司在此过程中先后抽取了1亿加元的佣金。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加拿大于2004年2月19日成立了由法官约翰·戈梅利牵头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展开调查一年多来,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和现任总理马丁等自由党官员都接受了查询。让·布劳的“集体推广行动”公司就是卷入这起丑闻的5家广告公司之一。他承认自己的公司从这项赞助计划中拿走了数百万加元的佣金和其他好处费,他的一些证词涉及到魁北克省一些自由党高官贪污和滥用公款的细节。

  形象深受影响

  “赞助丑闻”的曝出使自由党的形象深受影响。在2004年大选中,自由党就是因为这一丑闻而丢失了多数党地位,而让·布劳的证词则有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目前,加反对党正在威胁推翻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自由党在加拿大执政已累计达半个多世纪,“赞助丑闻”是加政治历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使该党在民众中的形象严重受挫。一项新的民意测验显示,自由党的公众支持率已从2月份的42%降至25%,而反对党的支持率则增至36.2%,远远超过自由党。这是1993年自由党在克雷蒂安领导下夺回总理宝座后支持率最低的一次。

  一些政治观察家说,“赞助丑闻”

  有可能是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的“丧钟”。

  与此同时,自由党政府也正在设法扭转不利局面。总理马丁的发言人斯科特·里德在上周末强调:“如果确实有人做了坏事,他一定会受到惩罚。相信我们,马丁将为此事负责,他们(坏人)将付出极大的代价。”马丁则要求反对党信守其在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时与自由党达成的协定,即等到委员会对该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完全结束时再决定是否要求举行大选。据悉,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全部报告将于今年秋天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