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城市长被控滥用职权 十万民众对其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22 环球时报
墨西哥城市长被控滥用职权十万民众对其支持

洛佩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月8日,被墨西哥众议院投票剥夺了司法豁免权的墨西哥城市长曼努埃尔·洛佩斯,在其住宅旁的公园内接受大批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他正平静地等待下一步司法程序的到来,甚至催促总检察院赶快对他下达逮捕令。与此同时,大批洛佩斯的支持者聚集在他住宅附近。当地媒体认为,这起事件可能导致墨西哥社会动荡。

  明星政治人物“滥用职权”

  曼努埃尔·洛佩斯自2000年担任墨西哥城市长以来,大幅增加公共开支,大力修建公共设施,提高社会中下阶层福利,因此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在公众眼中,洛佩斯为人正直,个人生活简朴,说话坦诚。他还是一名公认的反腐斗士,许多墨西哥人都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为墨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他在墨西哥总统人选的各项民意调查中一直名列第一,支持率高达70%,是明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不少媒体甚至一度用“未来的总统”来称呼他。

  但是这样一个明星政治人物却面临“滥用职权”罪的指控。起因是著名的“恩西诺案”:2001年,洛佩斯在首都西部恩西诺社区的私人土地上修了一条通往附近一所医院的道路,但遭到土地所有者的强烈反对。法院勒令这条路改道,但遭到洛佩斯的拒绝。洛佩斯自嘲,因为修建道路被罢免甚至入狱,其中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司法意义。

  2004年5月,墨西哥总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名起诉洛佩斯。

  被剥夺豁免权

  4月7日,墨西哥城的议会内,500名议员经过9个小时的辩论和投票,以360票对127票的结果剥夺了洛佩斯的司法豁免权。洛佩斯所属的民主革命党议员全部投了反对票,但执政党国家行动党和议会多数党革命制度党的绝大部分议员投了同意票。

  在接下去的司法程序中,洛佩斯将被罢免市长职务。随后,墨西哥总检察院将申请逮捕洛佩斯,再由法院批准并裁定。法院可以因滥用职权罪判处洛佩斯1至8年的监禁。在此期间,洛佩斯丧失一切政治权利,也就是说,他将失去竞选总统的资格。有媒体称,这一表决结果给洛佩斯今后的政治生命判了“死刑”。

  十万人上街支持市长

  7日,在议会进行表决的同时,10万余名洛佩斯的支持者拥向首都的宪法广场,要求议会放弃表决。而洛佩斯在众议院的辩护词中态度强硬,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过错。随后,他在广场上对支持者说,即使被捕,他也不会要求政治庇护或者支付保释金换回自由,在狱中他会继续争取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权利。有媒体分析认为,洛佩斯入狱后,反而会成为英雄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目前,墨西哥社会呈现出两极分裂的状态。支持洛佩斯的群众示威行动从墨城向周边蔓延,产生各种冲突。专家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墨西哥社会的动荡。本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