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巴拉克推进民主改革 美干涉埃内政支持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22 环球时报
穆巴拉克推进民主改革美干涉埃内政支持反对派

4月7日开罗自杀性爆炸现场(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埃及,这个历史悠久的中东大国眼下又成为世人的关注点。4月7日,在开罗绝迹已经8年之久的自杀性爆炸再次袭击了这个城市,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组织“埃及伊斯兰自尊旅”宣称对事件负责,称爆炸旨在抗议埃及政府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与此同时,一向平静的埃及政坛风云迭起,执政24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将总统候选人从一名改为多名,而由反对派支持的大规模街头反政府示威游行,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人们不禁要问:埃及究竟是怎么了?

  穆巴拉克改革,是主动应战

  今年是埃及6年一次的大选年,9月新总统将通过选举产生。当穆巴拉克宣布,将修改埃及宪法中涉及总统选举的有关条款,即由现在的一名总统候选人改为由多党提名的多位候选人,选举方式也改为不记名的直接投票时,许多人都不相信是真的。它意味着自1952年革命以来,埃及将首次举行多于一名候选人的总统选举。

  是什么促使穆巴拉克推动这项改革?虽然说埃及内部一直有改革的呼声,穆巴拉克本人也曾多次表示“欢迎更多的人角逐总统”。不过,外部压力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最近发表评论称,当800万伊拉克人按照美国的安排搞全国大选的时候,当巴勒斯坦人选出阿巴斯的时候,当黎巴嫩人走上街头高呼“结束叙利亚占领”的时候,“布什要豁免穆巴拉克显然不合时宜”。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就公开呼吁:“像埃及这样为中东和平指路的伟大和受尊敬的国家,现在也应为中东指引一条民主之路。”

  埃及学者认为,美国的“大中东计划”把埃及放在了一个尴尬的地位。一方面,它是“阿拉伯国家领头羊”,处处要做表率;另一方面,埃及是美国在中东的温和盟友国,每年拿着美国20亿美元援助。为了不和美国把关系搞僵,作为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政治家,穆巴拉克此次主动做出政治改革姿态,既堵住了反对党的嘴,也对美国方面有所交代。

  果然,对于穆巴拉克的改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派克说:“身为埃及政府与埃及人民的朋友,美国敦促埃及政府扩大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基础。穆巴拉克总统的这一声明,似乎是迈向更开放政治体制的一步,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反对派嚣张,是受美国扶持

  然而,埃及的反对党对穆巴拉克的决定并不满意,他们一边继续组织游行反对穆巴拉克政府,一边又放出话来,宣称他们“已经搬走了一座大山,下一个目标是为其他改革措施打开大门”。

  反对派要价高,其实是因为得到了一些外国势力的幕后甚至公开的支持。有埃及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反对派之所以敢于公开挑战穆巴拉克的权威,是因为美国在背后给予支持”。

  早在2002年8月,布什就表示,他反对美国向埃及提供额外援助,以抗议开罗政府处治“民主人士”易卜拉欣。埃及政府此前以间谍罪判处易卜拉欣七年监禁,这纯粹是主权内的事情,美国却硬插一杠,指责审判具有政治性。

  随后,美国许多高官来埃及访问,而且几乎每次必见埃及的反对派,呼唤他们的参政意识,可谓费尽心机。有一次,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甚至不惜屈尊,到反对派家中“商谈政治大事”。今年1月,埃及反对党领导人阿伊曼·诺尔因涉嫌伪造近2000个筹组政党必需的民众签名而被监禁,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竟以此为由,取消了原定对埃及的访问。得到了美国支持的阿伊曼·诺尔已经发表声明,他将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埃及大选,挑战穆巴拉克。

  少了穆巴拉克,美国玩不转

  今年2月25日,赖斯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曾警告说,埃及的选举难以达到美国总统选举的标准。她的话没错,在民主改革的问题上,埃及有自己的底线。穆巴拉克曾多次表示:“任何改革都必须从各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反对外来强加的民主。”

  实际情况是,埃及早在1976年就恢复了多党制,1981年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后,开始实施《紧急状态法》,因为当时在埃及,极端势力的活动十分猖獗,不采取措施将使国家陷入混乱和无序的状态。因此,政府对穆斯林兄弟会等极端组织采取了打压的做法。正因如此,埃及才有效地控制了极端势力。世界上许多宗教极端主义的理论鼻祖都出在埃及,但极端势力在埃及并没有掀起大浪。应该说,这是埃及政府的功劳。

  像埃及这样基础薄弱、经济欠发达而在地区事务中又起着关键作用的国家,只能建设好,不能建设坏;只能成为温和的国家,而不能沦为极端势力控制的阵地。在现在这一敏感时期,埃及更需要成熟的政治家来执政,能担当此任的,仍非穆巴拉克莫属。到目前为止,反对派阵营里还没有一位候选人的威望可以与他相比。从选举对阵情况看,埃及人民议会共有454个席位,穆巴拉克领导的民族民主党就占了388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党,第一大党领袖当总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符合逻辑的。

  其实,美国对此也心知肚明,所以美对埃提出的是所谓“营造政治改革的气氛”,并伺机加速其“民主进程”,而不是真要甩开穆巴拉克。说穿了,美国少了穆巴拉克,还真有些玩不转。因此,面对来自内外的强大压力,埃及政府其实是以变应变。鉴于穆巴拉克在国内和国际上的政治声望和个人魅力,如果不出意外,他蝉联总统不成问题。

  骆驼会飞,美国的一厢情愿

  以埃及为代表,中东地区正在发生一系列与“民主”有关的变化。1月9日的巴勒斯坦大选似乎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后的伊拉克大选,沙特地方选举,黎巴嫩的“雪松革命”,都仿佛向世人证明,“民主”之风正在吹拂着古老的中东大地。难怪美国专栏作家克拉杉默在《新闻周刊》上发出了这样的赞叹:“阿拉伯的春天来了!”而《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的作者、著名中东学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也说,眼下在中东地区出现的变化,虽然是“一段漫长进程中的第一步”,但“让你俨然看到骆驼开始飞翔了”。美国总统布什3月8日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也兴奋地说:“大中东地区民主进步的机会被冻结了数十年,现在最终清晰而又突然开始‘解冻’了。”

  中东在发生变化不假,但似乎并不完全像美国人希望的那样发展,断言“骆驼已经飞起来”,更让了解中东的人感觉莫名奇妙。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并非没有看到这一点,他们推崇一种观点叫“中东例外论”。这些人当中就有著名的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他曾表示:“自由民主在穆斯林社会的普遍失败,是从19世纪末以来持续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反复出现的现象。”

  其实,阿拉伯国家并不反对改革,事实上眼下阿拉伯报刊上出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改革,但阿拉伯国家要的是来自内部的、符合自身国情和民意的改革,而不是迎合西方标准的改革,更反对美国居高临下强行灌输的改革。这一思想与穆巴拉克倡导的改革是一致的,也得到了不少阿拉伯国家的响应。

  而美国只是顾着欢呼“民主”在中东国家的推进,而对其结果并没有全盘的考虑,就埃及来说,如果是极端势力穆斯林兄弟会上台了,对美国来说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人们还记得,1991年阿尔及利亚选举,就是以所谓充分民主的方式进行的,结果第一轮选举中,极端势力就赢得了巨大的胜利,后来还是在美国的压力下,阿当局强行宣布选举无效,才阻止了极端势力的上台。

  可以说,处于动荡的中东国家,和平、稳定和发展经济,是压倒一切的要务,而这些恰恰并不是所谓民主化进程所能实现的。甚至有学者称,中东的民主化进程很可能是新的冲突和仇恨的诱发因素,在中东和平未能形成稳定的、不可逆转的框架之前,民主在中东只能是“更为不确定的未来”的代名词。

  同时,许多阿拉伯国家表面上说愿意改革,但只是在美国压力下的周旋应和,骨子里是不喜欢美国的。尤其是对于布什最近言必称“民主自由”,鼓吹推翻“暴政前哨”国家,他们十分反感。因此,美国作家笔下的“阿拉伯之春”,也只能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