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外交部自揭旧账 被指暗地支持前纳粹分子潜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58 扬子晚报
德外交部自揭旧账被指暗地支持前纳粹分子潜逃

新纳粹和极右势力街头游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由于外交部遭遇“讣告风波”,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正在考虑要设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彻查外交部内是否存在“纳粹遗留问题”。

  就在12日,德国一地方政府宣布,对当地两个新纳粹主义组织下达禁令。

  自查历史问题

  在这份定于13日刊发的采访中,菲舍尔说,德国外交部有“自我形象的历史遗留问题”,“我赞成设立独立的历史问题调查委员会”。他补充道,外交部内部可能在本月底前就委员会事宜达成一致。德国内部的犹太人组织曾指责说,德国外交部曾对那些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逃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前纳粹分子提供过支持。国际犹太人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主任埃弗拉伊姆·苏罗夫12日表示,敦促菲舍尔尽快调查外交部的纳粹历史问题。

  德国朝野和媒体近日来再次把焦点对准纳粹德国那段历史。德国政要、各界人士和集中营幸存者10日曾齐聚德国东部历史名城魏玛附近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广场,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呼吁民众勿忘历史责任。

  讣告引风波

  菲舍尔此番考虑设立调查委员会,正值外交部遭遇“讣告风波”。

  德国外交部2003年在一份内部刊物上刊登了前外交官员弗朗茨·尼斯莱因的讣告。尼斯莱因本人曾被判在二战期间犯有战争罪行,战后曾在德国政府中任职。但讣告中却对他的那段纳粹历史多加粉饰。此事曝光后,菲舍尔立即秘密下令,停止在内部刊物上为一切曾有纳粹背景的外交官员刊登讣告。

  因2000年至2003年间德国外交部放宽签证,致使一些东欧的贩毒、卖淫团伙借机进入德国。为此受到指责的外交部官员已对菲舍尔心生不满,如今他们又把“讣告问题”摆上桌面,向菲舍尔施压。对此,苏罗夫表示,“完全禁止讣告并非正确选择”,因为只有完全公开前外交官们的个人履历才能正确判断他们的历史。

  德国驻瑞士大使上月也提醒说,菲舍尔的“讣告禁令”在执行中更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即反对禁刊讣告者就是在同情纳粹。

  打击新纳粹

  德国新纳粹和极右势力活动有所抬头,引起德国社会警觉,德国政府也在加大力度加以防范。德国联邦议院上月曾以绝对多数投票通过对《集会法》和《刑法》相关条文的修改,以立法形式加强对极右分子活动的限制。

  德国勃兰登堡州地方政府12日宣布,两个新纳粹主义组织对德国司法秩序构成威胁,被列入非法组织名单。这是此地政府第三次颁布此类禁令。当地政府内政部长约尔格·舍恩博姆说:“通过这项禁令,显示出我们打击极右势力活动的鲜明信号。”

  当天早些时候,300多名警察在勃兰登堡和邻近的萨克森-安哈尔特突袭了41处地点,搜捕这两个非法新纳粹组织的成员。警方在行动中缴获了一些重要文件。

  舍恩博姆补充说:“我们这个州内不允许存在政治暴力、新纳粹主义的宣传以及种族歧视。”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