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沙龙表示不会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2:04 新闻晨报

  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近来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尽管以色列总理沙龙日前携带着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情报来敦促美国向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但一度咄咄逼人的美国布什政府却降低了调门,声称外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手段。沙龙也转而表示,不会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不过他坚持认为伊朗是以色列的敌人。

  【沙龙】伊朗很快就可造核武器

  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4月11日带着他的首席军事顾问和以色列情报机构关于伊朗核反应堆项目的机密情报,风尘仆仆地到得克萨斯农场面见布什。

  沙龙声称,伊朗还有几个月就能克服制造核武器的“技术难题”,在不远的几年内就能制造出核武器。沙龙的估计比美国的预测要严重,他在会谈中力促布什向伊朗发出威胁,如果不放弃核计划,就会受到惩罚。

  以色列多年来一直警告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在与美国副总统切尼会谈时,沙龙让助手拿出了一大堆伊朗核计划的情报,包括卫星照片,但是美国从中并没发现什么严重问题,以至于需要改变目前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针。

  【白宫】希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4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丝毫没有暗示布什和切尼会见沙龙时被他所说服,因为根据美国国防情报局的情报,伊朗在10年后才能造出核武器。

  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希望看到这一问题能通过欧洲的外交努力解决,我们希望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开始态度强硬,认为欧洲与伊朗谈判不会取得什么效果,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但在布什开始第二任期后,为了与欧洲盟友修补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产生的裂痕,美国在上月转变态度,同意支持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谈判,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有关问题。布什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曾经表示,美国无意进攻伊朗,但是拒绝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美国副总统切尼甚至表示,如果确认伊朗具有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以色列可能会率先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切尼在今年1月声称:“鉴于伊朗拥有以摧毁以色列为目标的国家政策,那么以色列也可以决定先发制人。”以色列曾经在1981年空袭了伊拉克的核设施。但以色列军事专家指出,一次先发制人攻击无法成功消灭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能力,因此以色列无法重演上世纪偷袭伊拉克的一幕。

  作者: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