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评论:日本在东海问题上选择强硬是不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7:48 中国青年报

  4月13日,日本经济产业省给九州经济产业局发出指示,要求尽可能快地处理由民间企业提出的有关在东海从事油气田勘探的申请。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日指出,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

  东海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中日分歧的重要问题之一。东海大陆架位于中、日、韩3国之
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蕴藏着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中国东海油气勘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7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

  东海天然气资源开发引起的中日边界问题之争,是由日本右翼及有关媒体首先发难的,目前已到了两国政府外交磋商的层面。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资源,和以前在东海开发渔业资源一样,本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但日本对东海资源早已虎视眈眈。按照日本人自己的推算,东海海底蕴藏着1000亿桶的石油和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因此,日本一直试图从东海能源中分一杯羹,加强对中国能源计划的干扰,想方设法阻挠中国对东海大陆架的开发,以便捞取最大的实惠。从去年12月开始,日本政府决定建造高性能资源调查船以详细探测我东海海底天然气以及石油资源分布状况,日本经济产业省和财政省已经开始制定相关拨款方案。今年年初,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和“帝国石油”两大石油公司决定在日本主张的所谓东海日中中间线的日方海域进行试掘,日本政府正在为此进行协调,日本海上自卫队甚至参加了日本政府实施的对日本周边海域的大陆架调查活动。

  对于世界各国来说,能源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问题。从中方来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急剧增长,国内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拓展能源开发路径已成国内高层共识。从日方来看,日本面积狭小,能源贫瘠,但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巨大,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之一,历史上,资源短缺曾经是日本侵略扩张的一个物质动因。因此,对于中日来说,能源问题是最需要合作的领域,也是最需要避免冲突与对抗的领域。

  中国一贯主张,中日从未在东海划界问题上达成一致,中方从来不承认日方单方面在东海主张的中界线,双方应通过谈判解决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在此之前任何一方都不采取单方面行动。日本的最新举动再次表明,日本在共同开发上没有诚意。

  事实上,东海海域划界问题已有关于海洋权益的国际法、国际条约做依据,中日双方完全可以依据有关国际法、国际条约,遵循以公平原则为首的各项国际原则进行平等磋商,寻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事实已经表明,在能源问题上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伤”,那种认为在能源问题上中日只有竞争而没有合作的观点是十分狭隘的。苏北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