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10天后将惜别空间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36 法制晚报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10天后将惜别空间站(组图)

焦立中在太空中拍摄的中国母亲河--黄河和从太空中拍摄的黄河流域沙化土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10天后将惜别空间站(组图)

焦立中和搭档沙利波夫在空间站


华裔宇航员焦立中10天后将惜别空间站(组图)

从太空中拍摄的中缅边境被积雪覆盖的山脉


  焦立中将成为历史上飞行时间最长的宇航员 美航天中心官员称这应该不是他的最后一次太空飞行

  俄“联盟”号飞船上午发射升空 为国际空间站送去3名新成员 老成员本月25日凌晨4时返回地球———

  今日上午,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发射升空,上面载有包括3名宇航员的国际空间站第11组考察队,两天后将抵达国际空间站。已在空间站工作半年的国际空间站站长———华裔宇航员焦立中,10天后将返回地球。

  “联盟”号飞船今升空 两天后将抵达空间站

  今天上午8时,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上面载有包括3名宇航员的国际空间站第11组考察队,两天后将抵达国际空间站。1个月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恢复使用。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美国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和意大利宇航员罗伯托·维托里将作为新的空间站成员接替已经在空间站工作了6个月的焦立中和沙利波夫。

  带去900公斤食品 空间站不再闹“粮荒”

  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的官员表示,“联盟”号将携带2000磅(约900公斤)食品,这次空间站再也不会出现“粮荒”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焦立中和他的搭档俄罗斯宇航员沙利波夫从2004年10月升空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实验,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支持空间站的科研和装配。他们还完成了对空间站的主供氧机的多次维修。此前他们俩还一度出现“粮荒”,不得不节食,以至于体重都下降了。

  焦立中忙于办理移交手续 不能将站内物品带回地球

  记者在几天前就联系过焦立中,但是他回复的速度比平时慢了两天,不过他还是没有忘记给本报读者发来从太空中拍摄的中国图片。

  焦立中今晨解释说:“我们都在忙着准备迎接新的空间站成员的到来。他们一来这里就很拥挤了,但是能有新成员来造访,我们当然很高兴了,而且拥挤的情况也没有几天。”

  国际空间站第11组考察队两天后抵达,届时国际空间站内的人数将达到5人。对此,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的新闻官凯莉今晨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国际空间站在短期内可以容纳7到9人,他们应该不会太拥挤。”

  凯莉说,焦立中现在的确没有他之前进行太空行走时忙碌,毕竟他除了关注美国航天飞机的抵达及准备移交手续外,也没有具体的实验任务。“这些天来他在整理自己的私人东西,但是他不能将任何站内的东西带回地球。”

  据凯莉介绍,焦立中将与新来的空间站成员共度10天,本月25日凌晨4时返回地球。之后焦立中将在俄罗斯休整3周,目的是重新适应地面的重力,然后返回美国。

  美国航天中心官员称焦立中没有理由失去重返太空机会

  首位华裔国际空间站站长焦立中的太空之旅已经达到6个月,现已接近尾声了。焦立中此前向本报透露说,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太空之旅。

  不过凯莉说:“他是否就此永久结束太空生涯还没有最终确定,而且他也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过此事,但是我们认为他没有理由失去重返太空的机会。”

  此前,有专业人士分析说,焦立中结束太空生涯是为了给很多没有太空体验的其他宇航员机会,而他自己也因成为飞行时间最长的宇航员而无憾了。现年45岁的焦立中在各种飞机上有长达2000多个小时的飞行经验,此前也有3次在太空飞行的经历。(单金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