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日报称朝随时可回收核燃料棒造核武能力将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多位美国政府官员证实,朝鲜宁边5兆瓦级的核反应堆已在进入4月份后就进入了停止运转的状态,因此朝鲜有可能随时进行核燃料棒的回收工作。

  日媒体评论称,在朝鲜对目前存放在宁边核反应堆中的棒燃料完全回收以后,朝鲜的制造核武器的的能力将会成倍增长。为此,美国已准备尽快派遣专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
国务卿希尔巡访韩国、日本及中国三国,并谋求相应的对策。

  美国政府官员在接爱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美国专门负责侦察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所拍摄的图像,还是通过监测到的该反应堆外层水泥的温度及锅炉所排放的水蒸气所进行的数据分析,结果都显示在进入4月份后,朝鲜就中止了该核反应堆的运转。

  另外,刚刚对朝鲜进行访问的美国政府智囊团知名朝鲜核问题专家塞力格·哈利森透露的内容也证实的美国政府官员的发言。塞力格·哈利森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他在访问朝鲜期间曾会见了朝鲜高层官员并举行了会谈。会谈中,朝鲜表示要求美国向其保证不谋求颠复朝鲜现政权,并称如果美国能够对朝鲜做出这种承诺,朝鲜将可以考虑冻结包括目前宁边核反应堆中正等待回收的核燃料棒在内的所的核武器研发计划,如果美国不能做出承诺,朝鲜将有可能在本月下旬开始对宁边核反应堆中现存的核燃料棒实施回收并重新提炼,这一回收工作将有可能持续三个月的时间。

  要求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在核反应堆正常运转期间,我们不用担心朝鲜会从使用过的核燃料棒提取核弹的用料-金属钚,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还多少有些安慰。”但他同时指出,朝鲜本次停止核反应堆运转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它的停运甚至远远要比两年前朝鲜重启核反应堆时的情况更为糟糕。

  据悉,今年2月,朝鲜外交部曾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朝鲜已对在朝美双方签署《基本协定》前所保留的8000余根核燃料棒进行了提炼。核专家分析称,如果朝鲜真的对8000余根核燃料棒进行了重新处理及提炼的话,那么朝鲜所提取的金属“钚”原料至少可以制造5枚核弹。(春风)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