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布莱尔有望以微弱优势获得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英国各大媒体17日公布了针对国内各政党在大选中的民众支持率而进行的新一轮摸底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布莱尔领导的执政党工党仍然领先于保守党,布莱尔有希望再次获得连任,但其拥有的优势将非常微弱。

  从《星期日泰晤士报》、《星期日电讯报》和《独立报》公布的民调结果来看,工党和保守党两党之间的差别并不大,甚至还有保守党领先于工党的情况,但舆论分析了双方
在内政外交等领域的此消彼长之后,仍然看好工党。

  工党的支持率较高,主要来自于广大英国民众对其执政8年来经济成就的认可,同时他们对工党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承诺寄托着很大的希望。布莱尔也一再强调,事实已经证明,工党具有管理国家的能力。工党政府执政8年,医疗卫生状况得到了改善,教育投资明显提高,人民的收入在增加,通货膨胀比较低,国家的经济增长强劲。继续选择工党,“你的生活会更好”。

  但是,工党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减分因素,使得其获得的支持率难以与保守党拉开距离。伊拉克战争问题是选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工党和保守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相似。两年多来,两党领导人在涉及这个问题时,都采取了避而不谈的策略。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对于英国这样成熟的社会和国民而言,是不起作用的。特别是作为执政党的工党,注定要为执行了广遭争议的政策而付出更高的代价。

  为了与紧追不放的保守党拉开距离,英国国防部本月初提出,从明年4月开始,英军将用1年的时间,把驻伊拉克士兵的人数从目前的9000人减少到3500人。外交大臣斯特劳上周进一步表示,英美联军有望在5年内完全撤出伊拉克。17日,斯特劳又在电视媒体上表示,英国将在两年内从伊拉克撤军。分析人士认为,工党在大选前有步骤地做出收缩伊拉克战线的姿态,意在安抚选民,拉回因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失去的选票。但从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这种明显的功利主义的做法并没有让工党占到太多便宜。

  英国选民在外交上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欧洲议题。英国选民在英国与欧洲的关系问题上历来分为“融入欧洲”和“怀疑欧洲”两大阵营。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持“融入欧洲”的立场,主张凭借英国的地位和影响力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努力说服民众投《欧盟宪法条约》的赞成票,主张早日加入欧元区。而“欧洲怀疑论者”在选民中所占的比例可能更大一些,他们看重自己的历史传统、民族特性和国家主权,担心《欧盟宪法条约》会使英国沦为欧盟超级国家机器的附庸,认为加入欧元区就意味英国永久放弃主宰自己国家经济命运的控制权,特别是他们的英镑情结难以割舍。有分析认为,保守党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有利于取悦于这部分选民,但这部分选票很可能会分散地投向那些以更加强硬的立场反对向欧洲靠拢的小政党。

  此外,布莱尔政府的国内政策也并非无懈可击。比如:工党政府的税收过高,对社会服务领域投入很大却没能改善其状况,非法移民泛滥等等,都引起了公众和反对党的广泛指责。近日大选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英国最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罗孚却宣布破产,它对英国民众心理上的打击以及由此导致的失业人数大幅增加,都对布莱尔政府的支持率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当地媒体推测,工党赢得大选基本不成问题,但其在下院的议席将明显减少,这将使工党在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时会在议会遇到较大的阻力,这无疑会增加其第三任期的执政难度。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