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担忧普京权力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3:0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20日一改此前对东道主的大肆批评,转而表示“理解和尊重俄罗斯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并称莫斯科是美国的“战略伙伴”。她还呼吁双方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不过,俄罗斯似乎不为所动,拉夫罗夫外长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民主的美国在世界舞台上能够做到行为负责”。赖斯说普京权力太大

  赖斯对俄罗斯的民主发展可谓是“批不绝口”,从华盛顿到专机上再到莫斯科,她一路走来一路表达自己的“担忧”,而且范围越来越广,从俄罗斯的改革和媒体自由一直说到了普京总统的权力和尤科斯前总裁的命运。

  赖斯20日在会见拉夫罗夫外长和普京总统前接受了“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她再次重复了对俄罗斯民主发展状况的不满,称这个前苏联的继承者距离“现代民主”国家还有距离。尽管赖斯在提出批评时努力使用外交辞令,但她还是流露出了对普京总统加强权力的担忧。

  赖斯说:“不应该有如此之多的权力集中到总统一人手中。应该有独立的媒体……这样俄罗斯人民可以进行辩论,并且一起决定国家民主的未来。”

  赖斯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将俄罗斯的民主进程与美俄关系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她说:“我们所指的是,为了美俄关系的真正深入发展,也为了俄罗斯发挥自己完全的潜力考虑,应该选择民主的发展道路。”

  此外,赖斯还提到了尤科斯石油公司及其前任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她暗示说美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此案的发展:“每个人都会密切关注尤科斯案件将如何诠释俄罗斯的法制。”赖斯说:“据我了解,不久以后就会宣判。我们、投资者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希望这个过程可以激发人们的信心,希望俄罗斯是法律在起作用。”放缓语气“抚慰”莫斯科

  尽管赖斯对俄罗斯提出了不少批评,但她的任务毕竟是为布什下个月的访问打好基础。因此她没有忘记向东道主“示好”。赖斯表示,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也不反对俄罗斯。她说:“我们将俄罗斯视为反恐战争中的战略伙伴,同时俄罗斯也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中的战略伙伴。在解决诸如巴尔干和中东等地区问题上,俄罗斯也是战略伙伴。”

  赖斯在接受采访时还向俄罗斯民众保证说,他们不必担心美国支持发生在前苏联国家的“革命”,因为这种自由化将“有利于”俄罗斯。她还希望俄罗斯人不要将美国视为一种威胁。无意削弱俄地区影响力

  然而,赖斯语气的缓和以及她与普京总统之间的友善玩笑都没有能够使俄罗斯真正打消疑虑。拉夫罗夫外长在与赖斯的会谈中明确表达了俄方对美国支持“颜色革命”的担忧,他表示,莫斯科方面希望能和美方一道建立某种“游戏规则”。

  此前,赖斯20日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直播节目中表示,美国愿与俄罗斯成为盟友,美方无意削弱俄罗斯在原苏联地区的影响力。

  赖斯表示,她不认为美国发展与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关系是为了取代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作用。她强调,独立后的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可以自由地进行对外交往。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直言不讳地说:“正如美国对一个强大而民主的俄罗斯感兴趣一样,我们也希望强大而民主的美国在世界舞台上能够做到行为负责。”普京赖斯大谈能源

  普京总统在与赖斯会谈时并没有因为后者对他的批评而表现出公开的不满。他还赞扬了赖斯作为俄罗斯问题专家在发展美俄关系中的所起到的作用,称正是由于赖斯的帮助,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才得以发展到目前的高度。

  赖斯在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于20日当天搭乘专机前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参加北约部长会议。她在飞机上对随行的记者透露,经济问题尤其是俄罗斯的能源工业改革是她和普京总统以及其他俄方官员会谈时的一个重点。

  赖斯强调指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照顾本国企业而使外国投资者处于不利的境地。赖斯再次强调,全世界都在等待着俄罗斯法院对尤科斯的判决,而且该判决将成为俄罗斯是否是一个法制社会的“试金石”。

  赖斯称,诸如此类的问题是她与俄方会谈时一再指出的,而且是“尖锐”指出的问题。文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