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专访印度工业联合会前主席阿南德•马辛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46 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中印比较已经成为一种显学”这样的话最近在在海内外媒体颇为流行,但是,这些比较大多是静态的,结论一般都少不了“印度商业环境好,中国投资环境优”。实际上,两国都在迅速发展、快速变化,比较它们目前采取政策的异同应该更有意义

  一位印度实业领袖的中印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建刚报道 1991年,在开始执掌由父亲传下的全球第五大拖拉机制造企业马辛德拉公司后仅6个月的一天,阿南德·马辛德拉被工人扣压了3个小时。事情的原由是:因不满工人懒散的工作方式,马辛德拉威胁说“如果不提高效率,便扣发奖金”。被激怒的工人冲入马辛德拉的办公室,扣押了他。

  经过艰难的交涉,这位曾经是哈佛商学院高材生的年轻企业家镇静地告诉工人:在今天的印度,将不再有免费的午餐。工人们的反应同样出乎意料:他们妥协了。从那以后,马辛德拉公司的生产率提高了两倍。

  在印度工商界,马辛德拉是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同时也是印度工商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不仅以充沛的精力打理家族公司的日常业务,同时他还是一位倜傥不群、机智幽默,勇于向传统势力挑战的社会活动家。他经常在印度报刊上发表文章,表述对时政的观点。作为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2003年访华团的随行成员,时任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的马辛德拉心底产生了对中国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印度经济属渐热型

  由于马辛德拉有浓厚的“中国情节”,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所以,记者与他的交流多从中国的情况说起。

  首先说到中国将发展速度降至8%,马辛德拉说,中国适时采取措施,降低发展速度,是英明的,因为超常的发展速度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程度的威胁。印度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很快,但是马辛德拉说,与中国快速增长模式不同,印度采取“渐进式的”发展模式。虽然印度近些年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它的提速过程比较缓慢。因此印度经济出现过热的风险同样也是“渐进式的”。

  他认为,印度的金融与银行体系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在应对和释放压力方面,印度的中央银行应该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赞赏中国取消农业税

  与中国一样,印度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或以农业为生,但马辛德拉认为,印度政府有一点做得非常好,即,从不向农民征收农业所得税。从政府的政策取向看,它是希望通过类似的措施,不断提高农民的购买力,以达到活跃市场的目的。

  帮助农民脱贫一直是中印两国的重要任务。为此,印度政府先后颁布了许多政策措施。比如,在印度,农民可以方便地得到小额农业贷款等农业信贷;政府正在开展包括灌溉和农业保险计划等在内的投资计划;农民在购买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时可以得到政府补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民不仅可以得到政府补贴还可以参加“劳动换粮食”等计划。

  马辛德拉对中国将在2006年在全国取消农业税收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这是中国农民真正走向富裕生活的新开端。

  印度能源改革较市场化

  马辛德拉认为,印度与中国都在以“极快的”速度实行工业化。两国对能源的胃口都“非常大”,同时两国都非常清楚自身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尽管两国对经济结构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但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严峻现实将使经济增长脚步放缓”。

  在介绍印度在解决能源短缺方面所作的尝试时,马辛德拉说,印度在能源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政府允许私人进入石油勘探领域,对吸引外资进入电力领域进行试点工作,对国家电力部门进行体制改革等。

  中印是一架飞机双引擎

  在谈到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时,马辛德拉说,中国和印度相似之处甚多,两国经济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就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中心的时候,印度也一跃成为服务业大国,尤其是其信息产业发展异常迅猛”,“印度和中国就像一架飞机上的一对引擎,共同推动这架航空器以超音速飞行”。

  马辛德拉认为,两国合作的空间极为巨大。两国可以通过整合双方的供应链体系,使两国所在的地区成为世界效率最高的制造业中心。中国在信息技术产业硬件方面的优势如果与印度在软件方面的优势实现完美结合的话,全球的公司都将从中受益。

  马辛德拉公司早已将触角伸进中国。它最近与中国江陵公司签订了一项合资生产拖拉机的项目。“我们希望这家公司能够成为在中国实现低价零部件采购,同时引入印度管理经验的范例。这是一个最令我激动的项目之一。”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