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日本网民称政府应正确对待历史防止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连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日本听众和“国际在线”日文网网民陆续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向中国媒体和民众阐述他们对当前日中关系的看法和期盼。他们在信函中强调,日本政府应正确对待历史,取信亚洲邻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他们同时表达了发展日中关系、期盼日中友好的心愿。

  年届八十的藤本已连续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广播20多年。上个世纪80年代,
他曾在北京的军事博物馆看到了日本侵华照片。他在来信中说:“日本侵略中国是事实,日本政府应该告诉下一代事实真相。日本篡改教科书问题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日本一家公司的年轻职员前坂在来信中说,“作为一个日本人,应该正确认识过去的历史,了解以前发生在中国、朝鲜半岛、还有东南亚各国的事情。可是,日本的政治家们却不愿面对事实。和我同时代的很多人并不知道战争那段历史。”

  一位名叫川的日本茨城县大学生说,只有在相互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才可以建立两国的友好关系。然而日本的教育似乎不太愿意提及日本的侵略历史。他说,“实际上,我从小学、中学到高中一直都没有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我认为,只有重视曾经犯下的错误,才能防止重蹈覆辙。对于并不了解战争的我们这一代来说,只有真正认识到战争的真相,才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40多岁的日本听众松本在信中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但是日本却无视事实,通过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招致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

  一位网名叫古田的日本人在“国际在线”日文网上留言说:“人们不应该允许逆历史而行。最近,日本国内一些人不仅不反省历史,反而有要重演历史错误的动向。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修改宪法活动。”他强调,日本现行宪法是在数千万亚洲人和日本国民牺牲的基础上诞生的,它是一部“和平宪法”。“我们日本国民应该为维护现行‘和平宪法’并把它流传后世而不断斗争。”

  听众前坂十分关注日中间的经济交往。他说:中国和日本在经济上的往来很频繁。我曾经到过中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希望日本和中国能保持一种友好的关系。他强调,“只有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才可以建立两国的友好关系。”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