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小泉执政四年改革未让百姓受惠邻国外交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0:10 新华网
小泉执政四年改革未让百姓受惠邻国外交碰壁
小泉的一系列举动令他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今年4月26日,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满4周年的日子。4年前,一头灰发的小泉以其“打倒自民党”的改革家形象赢得了日本国民的信任,成为日本第87任内阁总理大臣。当时,日本许多媒体不约而同地把小泉比作一艘船,希望他能带领日本实现21世纪的国家发展蓝图。很多女选民甚至把小泉当成“偶像”崇拜,其支持率超过80%。4年后,当人们盘点其执政情况时发现,其推行的内政改革,以及向美一边倒的跛足外交政策,不仅令这位“大众政治偶像”的感召力大幅缩水,就连自民党政权的支持率也陡然跌落到25%的新低。民众开始质疑,日本在“小泉”号的带领下正在走向何方?

  民众一度对小泉颇为青睐

  据日本朝日新闻社和东京大学三位学者联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小泉上任之初,之所以受到选民支持,主要是由于他勇于改革的立场以及他在用人方面的开明作风。

  在改革方面,这位“言必称改革”的当朝首相曾经在短短的就职演说中37次提到“改革”。2001年春季,小泉推出了他的第一个改革“初始目标”,包括邮政民营化改革、强化保险机能、促进智能化产业倍增、推动地方自立与合并和改革财政等7个方面。日本《产经新闻》称,正当国民对经济大国日本是否已走到尽头感到绝望时,小泉高举改革大旗的做法,坚定了民众的信心,从而被国民视为有魄力的领导者。此外,小泉在电视上对任何问题的“一句话概括说明”,与以往历任首相晦涩难懂的政治用语形成了鲜明对比,深得百姓喜欢。但实际情况是,4年过去了,小泉在养老金制度、刺激经济对策和财政改革等问题上的表现,并未让日本百姓得到实惠,反而给了反对势力借机抵制小泉的机会。去年6月,被揭发未缴纳养老保险金的小泉语出惊人,以傲慢的态度声称“人生各有不同”,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对他的不满。

  在用人方面。小泉上台初期,曾大胆将一些相对年轻的人充实到内阁中来,如田中真纪子、安倍晋三等,受到民众好评。可没过多久,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就被闪电撤换。但小泉通过外交手段成功地将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质弄回国,一度令他的声望升高。

  军事安全政策日趋强硬

  尽管小泉在内政方面的措施并不得力,但4年来,小泉的大国战略倒是实至名归,也算给了他一种“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安慰。

  随着“有事法制”的通过,日本扮演国际舞台上重要角色的意愿愈发明显。自民党想修改和平宪法的意图也更迫切、更露骨。如将涉及和平主义与集体自卫权的内容,改为“日本独自保卫自己的独立与安全,拥有对突发外来侵略进行武力对抗的权利”;“日本可以根据国家防卫目的与其他国家结成同盟”;主张设立“自卫军”,并允许其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参加国际活动”时使用武力等。

  其实,把日本军事力量扩展到海外是历届保守党政府的夙愿。从小泉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去“援助重建”,制定《国民保护法案》、《限制外国军用品等

  海上运输法案》、《自卫队修改法案》、《支援美军行动措施法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案》、《俘虏等处理法案》以及《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处罚法案》等7项“紧急事态基本法案”,到出台将参与“国际活动”作为自卫队基本任务的新版《防卫白皮书》,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2003年初,日本防卫厅长官提议,如果有证据表明朝鲜正准备对日本发动毁灭性袭击,日本应该考虑对朝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日本军事方面的咄咄逼人,还体现在不断扩充陆上自卫队规模,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日本军队软件和硬件的开发上。现在,日本不仅同美国联合制造“第四代战斗机”,还专门修改了禁止武器出口的法案。前段时间,在小泉的暗示下,一些日本政治家甚至公开谈论起“日本应该建立核威慑力量”的话题。

  外交政策日益“翻新”

  军事野心的膨胀总是与强硬的外交政策相辅相成的。小泉执政这4年,外交政策可谓日益“翻新”。按照小泉的前任外相川口顺子的说法,小泉外交政策的调整是由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和“国际社会要求日本所起作用的变化”。所谓“国际形势变化”是指“急速膨胀的中国的经济规模与中国的惊人活力”、“美国超大国化”、“欧盟走向单一国家”这三大潮流。而“国际社会的要求”,说穿了就是美国的要求。

  2002年11月,小泉的咨询机构“对外关系工作组”提交了一份题为《21世纪日本外交基本战略———新时代、新视野、新外交》的报告,详细论证了日本对美国、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与太平洋地区、南亚、中东与中亚、俄罗斯、欧洲、中南美、非洲的外交方针,并再一次将联合国改革纳入外交视野。

  在日朝关系上,小泉的立场是一面在“绑架问题”上与朝讨价还价,一面打出向朝方提供经济合作的牌,并提出解决日朝建交等建议。但《朝日新闻》称,尽管小泉两度访问平壤,但绑架人质、核问题等都导致日朝关系走进死胡同,恢复邦交的谈判更是没有进展。

  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上,日本不断制造领土争端,惹恼了中国、韩国和俄罗斯。韩国总统卢武铉甚至用上了号召国民“不惜进行外交战”的词语。日俄间的“政冷”也导致“经冷”。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拒绝、停止了包括石油管道在内的日方的几项大的投资。参拜靖国神社、通过美化篡改历史的新教科书等问题,也引发了中韩民众的抗议。

  在与东盟的关系上,小泉认为“东盟可以成为日本对华外交的盟友和对中国的平衡者”,于是改变了过去不积极推动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方针,开始在新的层次上强化与东盟的传统关系。对太平洋地区其他发达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小泉也格外重视。一方面,这两国被视为与日美一脉相承的发达国家;另一方面,日加澳三边关系被当作平衡美国单边主义的重要手段。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在小泉眼里也“都是亲日国家”,尤其是印度,其国力和地缘政治立场都被看成是能与中国抗衡的国家。于是,小泉上台后,加大了对印度的公关工作。

  小泉缘何稳当首相

  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说明“小泉”号正处在惊涛骇浪之中,有人甚至提出小泉会不会下台的疑问。实际上,尽管日本的内外政策越走越右倾,但截至今天,小泉依然稳坐在首相的宝座上。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小泉将执政到2006年9月届满,他将成为战后日本第三位任期最长的首相。其原因有三点:第一,两党制征兆巩固了新老保守势力在政治舞台上的核心地位,大大压缩了旧革新政党的空间。民主党作为最大的在野党虽然连战连胜,但面对执政多年、在社会上盘根错节的强大自民党,尚不具备一举夺权的条件。

  第二,小泉追随美国的外交路线赢得了布什政府的青睐,从而获得了最大力度的外部支持。日美在同盟关系中的相互需求,使美国决心提升日本在亚洲的地位和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切无疑加大了小泉政府的政治稳定性。

  第三,小泉本人是从旧体制中脱颖而出的新派政治家。虽然他的“政治辈分”属于新生代,但他直截了当地鼓动“脱离战后”,直言国家利益的最大化等主张,深得追求国家战略的少壮派政治势力拥戴。日本政坛上的潜规则是一种近乎“年功序列”的排队方式,其中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只有当选5—6届国会议员的人,才有资格进入权力核心的最高指导部,跻身执政党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以及参议院议长和参议院干事长等所谓“五大老”行列。即便是现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的安倍晋三,其当选次数也不过四次,这就决定了无人可以立即取代小泉成为战略派政治新人的领袖。换言之,在政治新人的羽翼尚未丰满到可以做领头雁的情况下,首相的位子非小泉莫属。

  去年这个时候,小泉曾造访了日本家喻户晓的“忠臣”赤穗浪士的坟墓,并对记者称,他“要跨过所有苦难,实现本愿,做应该做的事”。但今年4月26日的《朝日新闻》称,日本现在已经没有无为而过的充足时间了。在现今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小泉这艘船能不能带领日本走出惊涛骇浪,就要看掌舵人的意愿了。环球时报/本报特约记者高洪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