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二战回眸:美国预知珍珠港之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21 法制晚报
二战回眸:美国预知珍珠港之战(组图)

美军战舰珍珠港被炸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二战回眸:美国预知珍珠港之战(组图)

罗斯福签署宣战书


  日本轰炸珍珠港一直被认为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偷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长期缄口不言的当事者将他们所知道的内幕公之于众,使得人们越来越相信:美国早已获知日军的偷袭计划,而珍珠港事变只是罗斯福的苦肉计,甚至是其精心策划的一个阴谋。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出动两批共354架飞机,对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重要基地——位于夏威夷群岛主岛瓦胡岛上的珍珠港基地进行了空袭。

  从后来掌握的材料看,美国首先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密码,随后又破译了日本直到战争结束时都认为是万无一失的海军密码JN-25(又称“紫色电码”)。为保护这个机密,因破译日本密码所获得情报的使用者被严格限定在罗斯福、丘吉尔、马歇尔和前线最高指挥官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和蒙哥马利等人的范围内。

  荷兰退役海军上将约翰·莱尼夫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后是荷兰流亡政府派驻华盛顿的上尉武官,曾在军备方面帮过美国海军的忙,是海军各部门的朋友。弥留之际,他在一所医院的氧气室里透露了他所知道的珍珠港事件内幕:

  1941年12月2日,莱尼夫去找美国海军情报局的朋友聊天。闲谈中,莱尼夫向情报局情报部主任西奥多·威尔克森少将和其他情报军官打听最近有什么情况。“2日那天,”莱尼夫回忆,“当一个美国海军情报军官指着墙上的一幅地图,说:‘这里是日本特遣舰队正在东进的地方’时,我大吃了一惊。”地图上的这个位置在日本与夏威夷之间。

  日本发最后通牒 翻译错误终延误

  1941年12月6日,华盛顿破译了一份由14部分组成的电文的13部分。在读完了这13部分的内容后,罗斯福马上找来了他的首席顾问哈里·霍普金斯,说:“这就意味着战争。”

  罗斯福读到的这封电报,是日本政府发给其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份加密电报,从某种角度讲,也是日本政府的“最后通牒”。在这份电报中,日本政府希望在开战前与美国进行最后的谈判,避免战争的发生。由于日本大使馆在报文传输和翻译、打印中出现了问题,这份电报并没有在战争爆发前送抵美方官员手中。相反,倒是美国情报人员先期截获了电报,经翻译后交到了罗斯福手中。但是,由于美国人对日本密码的破译还没有完全掌握、负责翻译电报的人员对日文的行文规则又不甚了解,这使罗斯福看到的电文与战后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出示的电文原稿在语气上大相径庭。

  而最终当满头大汗的日本大使野村吉三郎将译好的电文交到赫尔国务卿的手中时,第一批炸弹在珍珠港爆炸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前的事了。强忍心头怒火的赫尔自然无暇去核对电报内容,只是用眼睛白了野村大使一眼,然后朝大门的方向噘了噘下巴。

  太相信海军实力 总统选择苦肉计

  当确信日本舰队正在驶近夏威夷之时,罗斯福和他的顾问班子面临着三种选择:一、向全世界公布日本特遣舰队已经驶近;二、命令金梅尔和肖特派出所有的远程侦察机去发现日本舰队。前两个选择无疑会消除珍珠港的威胁,但这同样会引起日本人的疑心,弄不好还会更换他们的密码。

  剩下的只有第三种选择:让在夏威夷的两位指挥官金梅尔和肖特继续蒙在鼓里,让日本舰队偷袭成功。

  1941年5月,马歇尔曾交给罗斯福一份备忘录。在这份备忘录中提到夏威夷瓦胡岛是世界上最为坚固的要塞,任何敌对的海军力量在靠近珍珠港前都会被摧毁。珍珠港水道很浅,根本无法进行鱼雷攻击。同时,一直从美军情报部门传来关于日本飞行员效率低下、日本飞机属于世界二流水平的报告。这显然误导了罗斯福的决策,使他过分相信美国海军的力量。

  导致罗斯福作出错误判断的另一个因素来自美国情报部门。他们判断:来袭的日本海军只有两艘航母,而实际上却来了六艘! 

  联合公司递送警报 轰炸机飞走才递到

  据时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的乔治·马歇尔将军说,他自己是直到7日下午1时多才知道破译密码的内容的。为保护这个机密,不让日本人得知他们的密码已经破译而更换新密码,他坚持用西部联合公司邮送警报。而当消息送抵之时,最后一架日本飞机已经飞走好几个小时了。

  在整个事件中,最为无辜的应属时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赫斯本德·金梅尔上将了。根据金梅尔的孩子的回忆:12月7日,他们的父亲透过一扇打开的玻璃窗吃惊地看着窗外日本飞机在珍珠港上空肆虐。突然间,一发子弹击中了他的左胸。庆幸的是,子弹击中了放在口袋里的眼镜盒,落到了地板上。金梅尔弯腰捡起子弹,将他放到口袋里,默默地说:“我真希望它把我打死。”几分钟后,当他从办公室走出来时,有人发现,他肩上原本金光闪烁的四颗金星,此时已被他摘下两颗。他的战争就此结束了。

  1941年12月7日早晨7时35分,飞抵珍珠港上空的日军飞行编队指挥官渊田美津雄中佐发出信号:“虎!虎!虎!”这表示日军的奇袭已经成功,美国人没有防备。20分钟后,第一批炸弹倾泻而下……后来,渊田写到,那天“珍珠港上空分外晴朗”。

  7时58分,珍珠港发出如下呼号:“珍珠港遭到袭击。注意,这不是演习!不是演习!”

  这呼号随着电波传遍了世界。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