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二战经典回顾:“市场-花园”作战未达预期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25 法制晚报
二战经典回顾:“市场-花园”作战未达预期效果

“市场-花园”作战未达预期效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44年6月,盟军登陆诺曼底开辟第二战场后,为尽快击败纳粹德国,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提出了“市场-花园”作战行动计划。二战期间盟军最大规模的空降作战“市场-花园”行动这一行动旨在夺取跨越莱茵河、瓦尔河等河流上的一系列重要桥梁后,从荷兰直插德国腹地,争取在1944年结束欧洲战场作战。

  从1944年9月17日起在荷兰阿纳姆外围、德军防线后方实施代号为“市场”的大规模
空降,空降部队的任务是夺取并控制这一地区5条运河和下莱茵河上的主要桥梁;与此同时,地面部队将发起代号为“花园”的猛烈攻击,向下莱茵河右岸挺进;整个战役合称为“市场-花园”行动。

  中西欧战场上

  一次战略决战

  1944年9月17日上午9时,机场上的薄雾已经散尽,数百架英美盟军战斗机和轰炸机从英国各地的机场直冲云霄,编队向英吉利海峡对岸飞去。他们的目的地是莱茵河下游的荷兰,与在那里的英国第2集团军协同作战,其最终目标是夺取莱茵河上的桥梁,夺取盟军向德国境内进一步推进的桥头堡。这个计划代号为“市场-花园”行动,是大战中西欧战场上的一次战略决战。

  10时整,由1131架战斗机、1545架运输机和478架拖曳滑翔机组成的盟军空降兵编队从英国南部的24个机场起飞,沿两条航路飞向北海。空降兵们汗流浃背地挤在帆布座椅上,每人身上都挂满了数不清的各式背带、套带、子弹……满怀信心的盟军参谋官对战役的胜利充满了乐观。

  “地狱大道”中

  勇猛争夺桥梁

  第一次空降后半小时,“花园作战”行动开始进行。英军爱尔兰禁卫装甲师对德军发起了地面攻击。德军因为两个团被打散,彼此之间又无法进行通信联络,防线开始崩溃。

  美国第101空降师师长泰勒的飞机通过德军前线的时候,他与战友站在舱门口,注视着他所负责的恩霍芬-威尔第一段15英里长的公路。这段被称为“地狱大道”的土地是一块低洼平坦的沼泽地,成排的灌木和树林将视线局限在几百码的距离之内,一旦车辆离开公路,便马上陷入泥沼。

  泰勒的任务是负责把该地区内唯一的一条公路上所有桥梁完好无损地夺取下来并予以掩护,以供挺进中的英军第2军团使用。在101空降师到达之前,德军已毁掉了部分桥梁。但第二天美军便设法占领了四座完好的桥梁。在这前后,美军第82空降师也在泰勒南边不远的地方空降成功。

  雷玛根桥边

  暴雨中撤退

  空中突击发起后不到两小时,德军第1伞兵军团司令司徒登便从一架击落的滑翔机中获知了盟军的战略企图。他还认识到:雷玛根桥是此役胜负的关键。

  入夜时分,第82空降师师长盖文下令攻占大桥。但当美军的一个连到达桥南端时,正好听到德军卡车到达的声音——德国人的援军到了。此后,美军多次组织突击行动,但均以失败告终。

  “市场行动”实施一天后,英军陷入了四面楚歌。而此时的德军由于已经掌握了盟军运输机的飞行路线,因而在沿途布置下了高炮火力,并在预定空投地区设下重兵。

  此时,更严重的问题发生了:空中支持濒于瘫痪,英军的攻击行动无法统一指挥。

  此后几天,雷玛根桥、恩霍芬和安恒的战斗极为惨烈,在反复攻击与德军的反击之下,盟军突击的初期锐气已丧失殆尽,德军的攻势反而越发强烈了。

  9月25日晚,被围在安恒的英军开始在瓢泼大雨的掩护之下进行撤退。

  未达到预期效果

  未来还有艰苦战役

  “市场-花园”作战之后,英国第1空降师被调回国整编,此后再也没有承担过空降突击任务。

  美国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降师在前线持续作战达两个月之久,这两个师在十天的“市场”战役中伤亡近10000人。尽管未达到战役预期效果,但此役对于减轻德军对安特卫普方向的压力确有作用。

  此战后,艾森豪威尔说:“我们有充分证据,未来还有更艰苦的战役。”

  链接

  全部作战行动共需要空运35000人参加战斗,支持运输机25000架次,滑翔着陆24000次。负责运输任务的美军第9运兵司令部和英国皇家空军第38、46大队都是参加过诺曼底登陆并在法国南部作战的飞行老手。负责机降任务的美军第82空降师和101空降师曾在西西里和诺曼底作战,英军第1空降师和波兰第1伞兵旅是曾在北非、意大利作战的劲旅。

  英军阵亡近2000人,被俘6000余人,只有2400人侥幸渡河逃生。德军的伤亡总数达3300人。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