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英媒体称布莱尔秘密决定斥资100亿英镑升级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56 东南早报

  早报讯 在英国首相竞选过程中,首相托尼·布莱尔一直努力摆脱所受在伊拉克战争情报问题上撒谎的指责。然而,英国《独立报》2日突然曝出,布莱尔已经秘密决定斥资100多亿英镑,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替换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

  两面派

  在这则消息曝光之际,联合国从2日起在纽约总部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五个核大国承诺致力于全球范围核裁军。

  身为条约签字国、五个核大国之一英国的首相,布莱尔一方面谴责伊朗和朝鲜等国的核计划,一方面又暗地计划升级本国核武器。因此,他将背上“伪君子”的指责。

  批评人士认为,布莱尔的两面派作法,使英国很难坚持原则立场,从而指责其他国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靠自己

  英国国防部高层消息人士说:“(替换‘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决定最近才做出。美国法律不允许美国帮我们造核导弹。我们必须自力更生。”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英国和美国交换核技术。英国核技术只用于本国研发核弹头。目前,英国生产核武器所需的钚从位于塞拉菲尔德的核电站取得。尽管“三叉戟”潜射核导弹退役时间定在2024年,还有将近20年时间。但英国核工业机构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升级换代研究。

  英国核武器数量在西方有核国家中属于最少,仅在4艘三叉戟核潜艇上部署了核弹头。与拥有空中发射核装备的美国相比,英国核武器完全依赖核潜艇发射。

  闹分裂

  布莱尔始终主张升级英国的核武器系统。

  作为反对派的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均支持英国保持核威慑力,但在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却内部意见不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工党因此矛盾不断,以致屡次在议会选举中失利。

  工党成员认为,冷战结束和“9·11”事件改变了威胁的本质,英国面对更多的是来自恐怖分子的“脏弹”,而不是所谓“流氓国家”的尖端核武器。理由是,恐怖分子不会轻易暴露目标,因此在恐怖威胁面前,“三叉戟”潜射核弹就无法发挥作用。(史先振)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