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大选前,选民政客相看两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3:27 新闻晨报

  英国大选将于5月5日举行。英国文化协会从世界28个国家中邀请了35家媒体前往英国报道此次大选。作为中国两家受邀媒体之一,《新闻晨报》记者程艳日前前往选区,第一时间对议员候选人的竞选活动进行一对一的跟踪采访。

  街头没有选战气氛

  抵达英国伦敦时,距离大选正好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出人意料的是,英国街头没有丁点“选战气氛”。从地铁通道到巴士站台,除了各种电影、歌剧的宣传海报,最多的就是:“请支持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报纸的头版也许是布莱尔的大幅照片,旁边配上:“我没有撒谎!”翻到第二页,马上就是戴着帽子的贝克汉姆的照片,比头版的布莱尔照片大一倍,用更大字体写道:“我爱我老婆!我们一家很幸福!”

  英国大选素来没有美国大选热闹、“有看头”,原因有二:首先,英国采取的是选民为各自选区的议员候选人投票,哪个党赢得最多的议会下院议席,就成为执政党,其党魁自然成为英国首相。因此,比起布什演讲用了什么错别字,克里的太太是否出口成章这类的“八卦”,英国人讨论更多的是哪个党会减税、哪个党会增加教育投资这样的政策性问题;其次,与美国人爱热闹的性格相比,英国人比较保守、低调。问起一个英国人支持哪个党,他多半会像大姑娘遇到别人问年纪、体重一样,先是惊讶,然后再吞吞吐吐地给出一个含糊的答案,里面夹杂三四个“但是”、“然而”,让我这样的英语非母语提问方备感困惑。

  于是,政治家整天谈减税,选民整天搞委婉,无可避免地造成了相看两厌的结局。无怪乎大选前两周,英国天空电视台搞了一个民意调查,结果有63%的受访者表示:“大选非常无聊。”选民缺乏兴趣,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参选率低。2001年,只有59%的英国人参加了投票,而调查显示,今年的参选率可能再创新低。

  最后时刻人身攻击

  英国大选进入一周倒计时,反对党蓄谋已久的“伊战牌”终于如分析家所愿,以前所未有的强度砸向工党。

  27日,英国某电视台披露了一份秘密文件的部分内容,使得伊战合法性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保守党立刻推出最新海报,将“骗子”的帽子扣到布莱尔头上。

  对于保守党如此直接的个人攻击,舆论大感震惊,因为在议会下院多数议席决定执政党的英国,选举焦点一般集中在各政党的具体政策,而不是像美国那样,集中到总统候选人本身。

  保守党一些资深人士也坐不住了,站出来批评保守党在如此重要的最后时刻搞人身攻击,简直是本末倒置。

  曾经在保守党当政时期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肯尼斯·克拉克告诉记者:“我是一名老资格的议员,我从不使用‘骗子’这个词语。”因为在英国,议员之间是禁止使用“骗子”一词来形容对方的。克拉克接下来补充说:“我们又不是在选总统。”言下之意是对美国人那一套表示不齿,为素来以绅士自居的英国人不容。

  的确,在去年美国选总统时,布什和克里都曾经抓住对方服役记录的漏洞,互称“骗子”。双方的个人攻击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作者:晨报记者程艳(英国伦敦4月29日电)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