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英国大选倒计时 工党地毯式敲门拜访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53 新闻晨报

  英国大选进入倒计时,工党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发生了:保守党的“后门策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部分工党支持者因为对于伊战或者教育问题的不满,转而投票给自由民主党或者一个更小的政党,以表示对布莱尔政府的抗议。

  为此,英国首相布莱尔与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近日向工党支持者发出呼吁:如果10个工党支持者之中有1位因为各种原因不参加投票,那么迎接他们的将是一个由保守党执政的
政府。

  工党的地方选战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记者在英格兰北部选区伯恩利参加当地工党拉票活动时发现,对于形势占优的工党来说,最后几天的重要任务将不再是争取中间选民或者说服反对选民,而是提醒他们的忠实支持者:5月5日千万不要忘了去投上一票。

  在家门口一对一进行“攻心战”

  在去年的美国大选期间,电视观众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布什或者克里在关键州举行集会演讲,吸引支持者前来捧场。英国大选的传统拉票方式与之稍有不同:候选人会前往关键选区的街头,向每户人家敲门散发传单,与选民在其家门口一对一地进行“攻心战”。

  昨天下午,记者贴上伯恩利工党红黄两色的胸花,加入到该选区候选人凯蒂亚瑟的“街头拉票”小组,体验这种英国特色的竞选活动。因为凯蒂亚瑟本人怀有8个月身孕,她从1个月前已经不能从事这样的“体力活”,所以“拉票小组”由伯恩利工党补选候选人朱莉·库伯带队,另外还包括凯蒂亚瑟的竞选助理、当地工党支持者等5人。

  记者与他们在一个工党支持者集中的街区“碰头”,每人分到一叠“敲门卡”和“提醒卡”。

  “敲门卡”其实是贴有每家地址和户主姓名的竞选宣传卡片,根据上面的地址去敲门,哪怕见到一张陌生的面孔,也可以试着叫出对方的名字;“提醒卡”上面写着“请注意,大选当天请投出三票:国会选举、补选与地方委员会选举”,下面写上三位不同级别工党候选人的名字。

  “地毯式敲门”提醒选民投票

  在各人分散开来敲门的同时,凯蒂亚瑟的竞选助理迈克·内尔森站在道路中央,在一个巨大的本子上面写写画画。其他人在完成敲门、问好、递上卡片、与居民简单交谈的程序之后,会将他们观察到的结果反馈给内尔森。后者则根据这些信息,在本子上加以记录。

  内尔森告诉记者,自己记录的这些“神秘的符号”各有含义,它们代表了一条街上某个门牌号的居民家中,“真正说了算”的是男性还是女性,是坚定地支持工党还是尚未决定投票意向,是表示不会投票,还是已经完成了邮寄投票。内尔森表示,对于那些明确表示不支持工党或者已经完成了投票的居民,“我们再也不会来敲他们的门了!”

  据了解,伯恩利工党的竞选小组在最近几周时间里,每天都会花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不同的街区进行“地毯式敲门”。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选民的意见,而是找出并确认那些工党的支持者,提醒他们别忘了5日去投票。

  内尔森说:“大选只有最后几天的时间了,我们已经没有精力和必要去劝说那些不支持我们的选民。我们所要做的是在5日当天再来敲那些工党支持者的门,以避免他们出于各种原因不进行投票。”

  “侵入式”拉票有时让选民厌烦

  由于竞选小组选择的是工党支持者聚集的街区,很多居民甚至在自家窗户上也贴上工党的玫瑰花标志,“敲门”工作进行得还算顺利。以下对话比较常见:“请问你是否决定了本周的大选投票?”“是的。”“你会投给谁呢?”“工党。”“谢谢,再见。”

  不过,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对于这种“侵入式”拉票活动感到不太舒服。很多人将自家大门小心翼翼地打开一半,自己堵在门口,一边低头翻看递过来的卡片,一边含糊地说:“我不知道……我还没有决定。”也有人直截了当地说:“我可不打算公开谈论这个!”

  还有人表达出了更为强烈的意见。一位竞选工作人员没有敲开某户居民的门,只得把“提醒卡”塞进她的信箱。谁料到,没等工作人员踏出这家前院,一位中年妇女忽然冲出家门,一把抓起那张卡片,冲着工作人员喊道:“拿回去,我不需要这个!”工作人员正要辩解,她接着说:“我家里已经有一堆这样的东西了!每天信箱里都是这些废纸!”

  看到这样的场景,记者联想到上周末《每日电讯报》上,漫画家用了半版的位置,为读者提供了N种“大选避难法”。其中包括,在自家窗户贴上标语宣称已经邮寄投票;躲到汽车商店里避开大街上的竞选活动;以及在自家后院里准备直升机,一见有人来敲门,立刻逃走!作者:晨报记者程艳(英国伯恩利选区5月3日电)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