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利比落网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三使用手机招厄运 三号人物身份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7:16 人民网
基地老三使用手机招厄运三号人物身份扑朔迷离

被捕后的利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5月6日讯 最近几天,有关巴基斯坦特种部队成功抓获“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利比的消息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各方纷纷将这位出生在利比亚的30多岁男子称为第四个被俘或者被击毙的“基地老三”。不过,真正被美国人视为眼中钉的“基地”组织头号和二号人物本拉登以及扎瓦西里则继续踪迹不见。美联社因此宣称,“基地”组织第三把交椅似乎有点“方人”,凡是得到这个称号的人下场都不会太美妙。不过,这些人都是在被捕后才被冠以“老三”这个头衔,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外界现在仍然对“基地”组织的真
实结构知之甚少。目前,远在伊拉克策划暴力袭击活动的约旦极端分子扎卡维也“有幸”被一些媒体称为是“基地老三”的称号。如果说,上述所谓的宿命真存在,那么现在距离扎卡维被捕的日子也不远了。

  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认为,利比的落网可以让外界能对本拉登的藏身地点有所了解。据说,利比可以算是拉登的长期好友,在后者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创办“基地”组织前,双方就有过很不错的交情。最近几个月,利比与拉登的联系更加密切,因此审讯人员只要求他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拉登在哪?第二,你设想了什么袭击方案?外人现在仍不清楚利比是否果真如同期望的那样开口交待重要信息了。处在局外的反恐怖专家则表示,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对利比的审讯不会获得多少有价值情报。因为,即便利比真把自己的知道的事情都讲出来,那也属于“过期消息”,拉登之流肯定早已闻风而动转移到了其他地区。同时,“基地”组织到底有没有所谓的“第三号人物”也很值得怀疑。因为拉登从来没有公开表示自己除了扎瓦西里外还有其它助手。

  资料显示,第一个被称为“基地”老三的人名叫阿提夫,他在美军2001年11月空袭喀布尔的行动中被炸死。此人生前负责“基地”组织的军事指挥工作,堪称拉登的重要助手之一。随后,2002年3月28日,媒体上突然冒出来又一个“基地老三”,这就在身中数枪后被逮捕的祖巴亚达。这个人目前仍被美军关押审讯,并交待了一些“袭击阴谋”。人们事后发现,他提供的都是让美国虚惊一场的假信息。2003年3月,有位叫做哈里德的男子也被冠以“基地”老三的身份。美国人宣称此人祖巴亚大的接班人,并且是直接策划了“911”恐怖袭击活动的“责任人”。此外,在卡拉奇被抓获的宾阿什巴哈也有幸一度被冠以“基地老三”的外号。除了阿提夫外,包括利比在内的“基地老三们”都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捕。因此有专家认为,这些人不过是当地的恐怖头目。

  巴基斯坦官员介绍说,利比的落网与他使用手机通话有直接关系。据说,美国方面在截获了此人的手机信号后,初步确定其大概的活动范围。巴基斯坦特种部队队后采取了守株待兔的方式将其逮捕。在开展行动前,有些特工甚至打扮成妇女在现场附近转悠。当利比和另外一名同伙骑着摩托车从一座墓地外围经过的时候,事先埋伏好的巴军人冲杀出来当场将利比同伙制服。利比则乘机跑到附近民房内,随后也被特种兵用催泪弹制服。目击者说,当此人被捕的时候,他手里还拿着移动电话大喊大叫。据说,现在拉登早已放弃了可能被对手跟踪的无线通信工具,并派信使骑着毛驴传达指令。一些反恐怖人士宣称,仅仅从使用手机的问题上就能推测,利比在如何保护自己的问题上远远不如拉登老辣,从这点上看他应该算不上什么太重要的“前排”人物。

  不过,利比的确是巴基斯坦方面要捉拿的头号要犯和“基地”组织巴基斯坦分支的负责人,他曾在2003年12月两度阴谋刺杀巴总统穆沙拉夫未遂。根据巴基斯坦相关法律,如果利比因此被判有罪,那么他可能将被处以死刑。一些分析人士推测,至少拥有5个假名的利比落网,除了“树大招风”的因素外,还可能是“基地”组织内讧的结果。由于利比手下的乌兹别克族民兵不愿视其为领袖,因此可能“出卖”了这个恐怖头子。巴基斯坦方面曾经为能提供利比下落者设立了34万美元的悬赏,并且不断将注意力集中到该国西北部一带“狂野地段”,结果如愿在当地成功抓到了利比这个重要的恐怖头子。美国强调,目前“基地”组织四分之三的骨干分子都已经被击毙或者捉拿归案。白宫认为,利比落网标志的反恐怖战争取得重大胜利。(高轶军)

  相关专题: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利比落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