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韩国外长称朝核问题若解决韩朝将可能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在韩国总统卢武铉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中韩即将在庆典期间举行首脑会谈的前夕,记者书面采访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潘基文就亚洲国家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现实意义、中韩建交13年来的关系发展以及东北亚局势等问题,阐述了韩国的立场。

  潘基文说,6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业绩。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取得了如今的发展。

  潘基文指出,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缅怀过去反法西斯的人们团结起来、为战胜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势力而做出的牺牲,坚决与当今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世界性犯罪行为进行斗争。特别是亚洲国家,在积极参与同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同时,也要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等摩擦,为亚洲的安全及东北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今年是中韩建交13周年。潘基文高度评价说,中国去年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和投资对象国。韩国国民出访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定位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正在深入发展。两国在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以及无核化等问题上,不仅达成共识而且正在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进行着紧密合作。在亚洲领域以及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两国也保持着圆满的合作关系。潘基文说,韩中两国以“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将发展成为21世纪面向未来的合作伙伴。在政治、外交、安全领域,为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包括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韩中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在经济、通商、文化等所有领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扩大两国领导人以及国民之间的交流,将互惠的实质关系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推进。

  在谈到东亚及东北亚局势时,潘基文说,目前东亚地区的合作以“东盟+3体系”为中心,正在健康地发展。但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因国家之间的领土和历史纷争以及潜在的军备竞赛等原因正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除朝核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安全问题之外,恐怖、毒品等也对安全造成了新的威胁。因此,各国之间必须通过对话与合作,努力实施共同对策。韩、中、日有必要使“三国间的合作机制”制度化。东北亚国家要通过“亚洲地区安保论坛”等多方安保合作形式,增进信赖和政策的透明性。从中长期看,有必要建立旨在谋求东北亚永久和平与稳定的多方安保合作体系。

  潘基文认为,东亚地区在实现共同体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政治制度差异、经济发展不均衡、社会结构不同等障碍。对此各国政府不仅要做出努力,同时有必要让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民间团体等积极参与并做出努力。只有通过这一努力,在建设东亚共同体的过程中,才能把不利的因素变成积极合作的因素。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及南北关系未来发展等问题,潘基文说,中国政府在以和平及外交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韩中两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见解是一致的,今后两国将继续进行紧密合作。潘基文认为,为推动第四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目前韩、中、美等有关国家正在进行密切合作。为使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国也在致力于外交努力。他呼吁,朝鲜应做出弃核的战略决断,有关各国也要为朝鲜做出战略性决断创造条件。

  在南北关系上,潘基文说,目前尽管存在朝核问题以及南北对话中断等不利因素,但南北仍在成功地促进南北铁路连接等三大合作项目,努力保持南北交流与合作的势头。韩国政府认为,增进南北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建立南北之间共存共荣的关系,并为和平统一奠定基础。韩国政府认为,如果朝核问题得到解决,南北之间将有可能实现全面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11月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潘基文说,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釜山市民也热情高涨地参与和协助。他很有信心地说,“釜山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促进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上,将成为一次成功的范例。”(本报汉城5月7日电)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大陆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