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兵眼中的二战: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06 瞭望东方周刊

  老兵眼中的二战: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这是美国知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引用父亲当年一句形容二战老兵们心境的话

  卫国战争老兵叶夫盖尼·别列茨基——

  别列茨基告诉记者,他在1945年4月时刚20岁出头,但已是某先锋营营长。虽然他在攻打柏林的激战中受了重伤,但最后还是活了下来,比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幸运得多”。

  记者在别列茨基身边看到了一名满脸稚气的壮实小男孩。别列茨基自豪地介绍,这是他12岁的孙子伊戈尔。他说:“伊戈尔在莫斯科第一士官生学校学习。我希望他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这一次正好赶上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带他乘坐‘缅怀列车’到柏林,就是希望他能亲眼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让他知道我们是如何战胜法西斯的。”

  对于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年过8旬的老兵别列茨基来说,4月1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老伴、女儿和孙子的陪同下,他身着节日盛装,一大早就赶到了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白俄罗斯火车站。他们一行4人和其他200多人一起,登上了从莫斯科至柏林的“缅怀列车”。他们将沿着60年前攻克柏林的路线,重温战胜法西斯的喜悦。

  “缅怀列车”是莫斯科市政府社会联络委员会专门为那些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组织的专列。2004年1月,为纪念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市)胜利解除围困60周年,由莫斯科至圣彼得堡开通了第一列“缅怀列车”。从此,每逢与卫国战争有关的特别纪念日,总会有不少老战士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着“缅怀列车”前往伏尔加格勒、明斯克等地,在故地重游中感受那来之不易的胜利喜悦。《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玉芬、卢涛/俄罗斯报道 

  意大利反法西斯游击队员雷蒙多·里奇——

  “战争是整个世界的灾难。二战的战火更是燃遍欧、亚、非三大洲以及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广大地区,近6000万人丧生。”谈起战争,老人的声音低沉了下来。

  雷蒙多·里奇是意大利一位参加过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老兵,也是一位见证了集中营地狱般生活的老人。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页。而历史,无法改写,更不该被遗忘和回避。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不再犯错。”他声音浑厚,思路清晰,很难想像这是位84岁的老人。

  “我是在1943年9月8日,意大利与盟军代表签署了停战协定之后参加抵抗法西斯运动的。在那之前,我是一名法律系的大学生。”里奇说,“当时由于意大利的投降,德国法西斯很恼火,他们占领了不少意大利城市。”

  出于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出于对法西斯的反对,22岁的里奇和一些朋友组成首批游击队,开始了与法西斯军队的战斗。但是不久,1943年12月,里奇被捕了,法西斯分子为了从他嘴里挖出游击队的消息,并防止别人营救他,几度转移他的关押地点,最后,德国党卫军将里奇送进了奥地利的毛特豪森集中营。

  毛特豪森集中营建于1938年7月,位于奥地利毛特豪森镇附近,主要关押重要政治犯和外籍犹太人。被送到这里的33.5万人中,约有12.2万人被杀害。

  再次谈起那段地狱般的经历,里奇的声音有些哽咽。毒气室、焚尸炉、酷刑拷问等等被无数小说和电影描述过的场景都是老人亲身经历过的。“能看到当天的日出,却无法知道能不能看到日落。”他缓缓地说着,“不少人,早晨的时候还见过,晚上就永远消失了,命如草芥呀。”

  记者不忍再触动老人那痛苦的记忆,“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

  “那是我最高兴最激动的一天了,我同时也为死在集中营的千千万万的人感到难过。”里奇讲述着他被营救的情况,“我一直相信胜利会到来,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但当时,集中营的日子把我已折磨得不成样子,我有些绝望,以为生命快到尽头了。就在1945年5月5日,美国军队的装甲车开到集中营,把我们解救出来,告诉我们战争胜利了,我当时真有些恍如隔世。”《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玉芬、卢涛/俄罗斯报道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瓦西里·伊万诺夫——

  “和那些曾英勇抗击日本占领者的中国朋友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曾经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后来又在远东培训过中国抗联战士的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瓦西里·伊万诺夫这样对记者说。

  在卫国战争期间,伊万诺夫曾转战西线和西南线战场,3次受伤,后来被调往远东方面参谋部。1945年2月至7月,他参加了对撤退至苏联境内中国东北抗联战士的理论教学,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伊万诺夫说,他那时负责为苏远东方面军88旅军官们上有关日本军队的课程。88旅主要是由来自中国和朝鲜的抗联游击队员组成的特别部队。伊万诺夫给五六十名连级以上军官讲课,主要介绍苏联方面掌握的关于日军装备、军事战术等情况。

  伊万诺夫为记者打开他收藏的一幅幅88旅官兵资料图片,感慨地说,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战士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来琢磨如何熟练使用武器、如何运用各种战术。他们很关心苏联军队和人民是如何和德军作战的,从正规军的大规模战役,到被占领区的游击战,他们问得非常详细,迫切希望从中学到用来对付日本占领军的东西。

  伊万诺夫说,那些曾英勇抗击日本占领者的中国朋友,“他们生活艰苦,斗争环境恶劣,让人不由得不肃然起敬”。《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玉芬、魏忠杰/ 俄罗斯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