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后院起火:拉美3/4国家由左翼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0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 玲

  左翼领导上台 要对美国说“不”

  早在今年3月1日,当乌拉圭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左翼总统巴斯克斯宣誓就职时,世界舆论就惊呼:拉美地区已经有3/4国家的政权,掌握在左翼领导人手中,美国在拉美的忠实
盟友越来越少了!

  看一看以下的事例,就会觉得此言不虚。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在宣誓就任总统3个小时之后,就同古巴恢复了中断近3年的外交关系,并签订贸易框架协议。

  ——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公开表示:“与上个世纪90年代梅内姆政府实施的、与美国自动结盟的政策相反,我们将与美国保持成熟、负责、严肃,但不是肉体的关系。”

  ——巴西总统卢拉对于布什政府全力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说:“这是美国意图兼并拉美的阴谋。”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是被形容为“扎在布什脚上的一根刺”。他说:“拉丁美洲有一切条件成为世界上权力的一极——虽然微小但有力量的一极。”

  人们发现,美国的“后院”着火了,而且这火绝不仅仅是“星星燎原”之势。

  一直以来,拉美就被美国称作自己的“后院”。早在19世纪2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门罗就提出了著名的“门罗宣言”,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质上“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反对欧洲人干涉美洲事务。这些原则,最终在1853年被命名为“门罗主义”,此后长期指导着美国对拉美的政策。

  美国在拉美的霸权,经历了一个由弱及盛、再由盛至衰的过程。20世纪50年代,美国在拉美的势力达到鼎盛,然而,1959年古巴革命的胜利,“标志着美国在拉美霸权地位下降的开始”。从此,拉美国家对美国说“不”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尤其是近几十年,拉美国家并没有因为美国的“偏爱”而沾上什么光。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多数拉美国家被沉重的债务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它们不得不按照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债权国所开出的药方,进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改革。但这一改革,使拉美多数国家原本就贫富悬殊的“拉美特色”更加“拉美化”,其负面效应日益明显。

  1998年至2003年,拉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下降,被称为继上世纪80至90年代“失去的10年”后又一个“失去的6年”。拉美人民求变革的呼声不断高涨,许多老牌政党名声扫地。这给了拉美“新左派”一试拳脚的机会。此番“新左派”的亮相,不是通过暴力革命实现,而是通过选举取得政权。他们主体意识强烈,坚持独立和主权,希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促进拉美一体化进程。

  在美国当前忙于中东事务的时候,起于其“后院”的这场“火”,也着实要令它头疼一番。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