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英女王未能出席二战胜利庆典 失落之余大感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4:25 北京青年报
英女王未能出席二战胜利庆典失落之余大感困惑

今年的欧洲胜利日,女王不能参加是不是很失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就在关于英国首相布莱尔“忤逆犯上”、冒犯女王和王室的传言不绝于耳之际,英国《星期日快报》再抖猛料:正值5月8日欧洲胜利日60周年盛典之际,布莱尔政府竟然将堂堂一国之君———女王伊丽莎白公然排除在出席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仪式的嘉宾名单之外,却以新近被王室接纳的卡米拉取而代之。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之所以如此“另类安排”,主要是为自己在2002年王太后葬礼上遭遇“冷遇”而报“一剑之仇”!

  二战盛典,女王“名落孙山”

  5月8日在伦敦阵亡将士纪念碑举行的欧洲胜利日60周年纪念仪式,无疑是一场举世关注的庆典。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在受邀出席的嘉宾名单中,除了查尔斯夫妇之外,众多英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竟然纷纷“落选”:不仅工党领袖布莱尔、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榜上无名,就连女王伊丽莎白同样也“名落孙山”!

  对此,一名唐宁街女发言人解释称,布莱尔自上周末(7日)起一直呆在其首相乡间别墅,为重组内阁做一些扫尾工作。主办方英国国防部本次之所以没有邀请三大政党的各自领袖,主要是不想让这场二战纪念仪式变成一场“英国国内的政治集会”。这位发言人同时补充道:“首相的确考虑过是否与其他政党领袖出席周日(8日)欧洲胜利日纪念仪式。只是几经权衡之后,他最终决定于7月10日与女王一同出席国家纪念日更为合适。”

  布莱尔为报“一剑之仇”?

  不明就里的人们难免会问,与5月8日这个举世关注的重大节日相比,7月10日的地位显然不可同日而语。现任首相布莱尔为何“退而求其次”?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此举其真实目的只有一个,不让女王在如此隆重的二战盛典上“露脸”,为自己于3年前英国王太后葬礼上受“冷遇”而报一剑之仇。世人也许不会忘记,在2002年4月9日举行的英国王太后葬礼之前,布莱尔的助手曾向王室工作人员提议,在王太后的棺木运抵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英国议会所在地)时,能够让这位首相大人在北门迎接女王,从而更加突出他的“特殊地位”。然而,由于这一提议遭到拒绝,布莱尔最终还是只得同前任首相和其他政界人士“混杂”在一起,未能扮演“特殊角色”。据说,当年的这一屈尊之辱,让布莱尔“很受伤”。

  女王“失落之余大为困惑”

  身为一国之君的英女王竟然“落选”欧洲胜利日60周年盛典,此消息一经传出英伦上下为之哗然。曾于二战期间深入部队为英军战士演唱的英国著名歌手戴姆·维拉·李恩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布莱尔一次“非常糟糕的政治秀”。“诺曼底老兵协会”的发言人西德尼·哥德伯格更是快人快语道:“这是本届政府无视历史传统的另一恶例。”

  白金汉宫的内幕人士毫不掩饰地指出,女王缺席欧洲胜利日的决定实在让人惊诧莫名。据一名王室随从透露,当女王得知自己无缘如此隆重的盛典之后,“在倍感失落之余大为困惑”。无独有偶,白金汉宫的女发言人也证实称:“并非女王本人决定缺席。实际上,她非常渴望有机会出席。”

  一名女王身边的工作人员愤愤不平道:“本次庆典的主办者显然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当年国王和王后在白金汉宫阳台上宣布欧洲实现和平之后,女王伊丽莎白已是现存于世的惟一王室见证人了。”这名工作人员同时透露,“虽然女王未被邀请出席胜利日盛典,可是她依然决定前往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大教堂,以她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

  卡米拉“乘虚而入”招人恨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由于女王的缺席,8日出席在阵亡将士纪念碑盛典上最为年长的女士,竟然是王储查尔斯身边的卡米拉。据另一位王室内幕人士透露:“虽然女王在公开场合表示欢迎卡米拉嫁入王室,可是这位新儿媳如今竟然取代自己享受君威,着实让女王心里不爽。卡米拉与那些二战老兵毫无交情,主办方选择她而放弃女王,对于后者是一个不小的伤害。此外,这还会在公众中激起对卡米拉的敌意,人们不免会猜测,她是否在有意排挤女王?”作者:安理奎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