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二战留下待解谜团 纳粹宝藏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6:05 重庆晨报

  据美国调查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共榨取被占领国财富金额达1640亿马克(约合410亿美元)。据德国官方的一份秘密报告表明,到1944年7月为止,从西欧运到德国的文物共装了137辆铁路货车。纳粹法西斯灭亡后,人们只见到宝藏中的极小一部分,纳粹的大量财宝藏在什么地方呢?

  纳粹是否拥有原子弹?

  1938年,两位德国物理学家发现了核裂变。此后,一批德国科学家在纳粹的命令下开始紧锣密鼓地研制核武器。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在其新书《希特勒的炸弹》中提出,纳粹已经拥有原子弹。不过,尽管卡尔施提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新证据,但许多人依然认为缺乏足够说服力。

  珍珠港遭袭是苦肉计?

  关于美国是否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就得知了这一计划,一直是历史学家争论的问题。1941年12月7日,日军大举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军太平洋舰队。12月8日,罗斯福总统正式对日宣战。有专家分析认为,面对国内浓厚的孤立主义情绪,具有远见卓识的罗斯福总统和他的高级幕僚们为了使美国在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全面征服欧亚大陆之前投入战争,上演了这出“苦肉计”。

  英国故意暴露荷兰间谍?

  二战后期,纳粹德国曾一举逮捕了56名为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并将他们中大多数人秘密处死。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披露说,当年那批荷兰间谍最后一名幸存者认为:英国情报机关当年是将计就计,以牺牲荷兰间谍为代价,蒙骗纳粹德国,让后者误以为荷兰便是盟军大举反攻的地点!

  赫斯为何独自驾机去英国?

  1941年5月10日下午,纳粹德国二号人物鲁道夫•赫斯与妻子伊尔莎匆忙告别,之后单独驾驶战斗机飞往英国苏格兰。当晚,飞机坠毁在苏格兰,赫斯伞降在汉密尔顿公爵住宅区所在的格拉斯哥附近。此后,赫斯一直为英国关押,直到战后接受纽伦堡审判。赫斯为什么有此惊人之举?有人认为他是代表希特勒与英国媾和。后来解密的克格勃绝密文件则认为,赫斯飞英是英国方面假意答应谈判一项和平解决方案的结果。

  希特勒自杀了吗?

  希特勒果真在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之时自杀在地下指挥部吗?这个问题在战后很长时间里一直困扰着德国、盟国,甚至普通人。其实,1945年4月30日苏军攻克柏林这一天,希特勒和情妇爱娃自杀,希特勒的卫兵、司机贴身随从亲眼目睹了全过程,亲手焚烧并埋葬了希特勒的尸体。

  希特勒为何网开一面?

  1940年5月21日,德军主力到达英吉利海峡沿岸,英法联军约40个师被包围在法、比边境的敦刻尔克地区。5月24日,希特勒下令装甲部队停止追击,正是这个命令让英军和法军得以喘息。

  这一命令让当时和后世很多军事历史学家认为不可理解。实际上,希特勒的这一命令有他的考虑,德军装甲部队是德国陆军的精华,还将要在对法国南部和对苏联作战中发挥作用,如果用来消灭已经处在绝境之中的英法联军,必将导致重大损失。

  纳粹到西藏找什么?

  1938年和1943年,经希特勒批准,纳粹党卫军头子希姆莱亲自组建了两支探险队,他们深入西藏,据说是为了寻找“日耳曼民族祖先”———亚特兰蒂斯神族存在的证据,寻找能改变时间、打造“不死军团”的“地球轴心”。

  斯大林为何不防闪电战?

  1941年6月22日,德国突然在漫长的战线上对苏联发起猛攻,战争初期,苏军损失惨重。不过,后来披露的内幕显示,在苏德战争爆发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曾从多个渠道得知德国将发动进攻的消息。许多人指责斯大林在如此众多的警报下,居然还会轻信希特勒。但也有人认为,在庞大的德国战争机器缓缓向东部移动的同时,苏联的军事机器也在发动之中。但是,希特勒到底比斯大林快了一步。晓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二战明星动物

  信鸽:生命救星

  1942年夏天,英国一艘潜艇在大西洋上被德国军舰追击。潜艇被深水炸弹撕裂,沉到海底,艇内仅有28人幸存。艇长将一对鸽子装在一个特制密封舱内,然后通过鱼雷发射管将其发射到海面。鸽子带着SOS紧急呼救信号,向英国潜艇基地方向飞去。它不但把求救信带到司令部,而且把援救船带到潜艇出事点。海底艇员最终获救。为感谢这只信鸽的救命之恩,英国水兵特意为其修建纪念碑,并保存至今。

  虾群:扫雷高手

  一年夏天,希特勒下令要在美英盟军运输船、潜水艇经过的大西洋某海域布设音响水雷。然而,除了死鱼,德国人在海面上什么也没有发现。经专家现场调查发现,原来这是一群小虾捣的鬼。这种小虾在海洋里一旦集群活动,就会互相蹦跳,发出一种响声。这些响声达到一定程度时,音响水雷的引信就开始工作,接通电源,随即就会发生爆炸。

  军犬:英勇献身

  二战期间,为了对付德军坦克群,苏军专门建立了4个反坦克军犬连。作战时,引导员将事先捆在军犬身上的炸药引信点燃后,及时向军犬发出指令,于是军犬直奔敌阵,卧于坦克底下,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德军300多辆坦克被炸。吉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