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捷克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5月8日电 (记者王义)

  捷克8日在首都布拉格的莱特纳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美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的二战老兵,与数十万布拉格市民一起参加了此次庆祝活动。

  上午10点,庆祝活动以盛大的阅兵典礼拉开序幕,游行队伍的最前面是参加1945年解放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美国、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的军旗和国旗,队伍中间是二战武器装备展,几十辆轻重型坦克、装甲车和吉普车隆隆开过。

  游行队伍的最后是捷克军队的最新武器装备展,当多架直升机和战斗机呼啸着超低空从人们头顶掠过时,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上个月刚从瑞典租赁的两架“雅斯-39鹰狮”战斗机也参加了这次阅兵,第一次正式向公众亮相。

  捷克总统克劳斯、国防部长屈恩尔以及二战老兵在观礼台检阅了游行的队伍。

  游行结束后,参加检阅的部分武器装备留在广场供人们参观,有讲解员向观众介绍军事知识。几百名捷克军事俱乐部成员装扮成二战时期的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乌克兰、美国、波兰、罗马尼亚和德国军人,一队队全副武装地匆匆在人群中走过,让人觉得这是一批刚从前线下来或者正准备开赴前线的正规部队。

  从美国和英国专门赶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军事发烧友更是在广场上建起了军营,几十辆二战时期的装甲车和吉普车在营中排列有序,三五成群的全副武装的军人在军营里忙忙碌碌,如果不是有观众穿行其间,不时登上装甲车和严肃的士兵合影,让人觉得就是来到了一个二战时期的前线军营。

  广场上播放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流行音乐和歌曲,身着德国纳粹军装的党卫军官兵在和苏联红军合影留念,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捷克军事博物馆展出的二战时期苏联、美国、德国使用的各种坦克最受小朋友们欢迎,他们可以自由登上坦克,甚至可以爬进坦克里面体验感觉。

  晚上9点,布拉格莱特纳广场上空燃放礼花把庆祝活动推向高潮,结束了全部庆祝活动。

  捷克其它城市同时也举行了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在西部城市皮尔森,几千名市民观看了皮尔森获得解放的战斗场景再现。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