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数千家爱国俱乐部掀起爱国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4 环球时报

  随着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的临近,俄国内的众多爱国俱乐部纷纷行动起来,掀起一股爱国风潮。

  军事爱国主义成了重头戏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对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不够重视,导致青少年爱国主义意识淡
漠。俄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名为《今日俄罗斯公民:自我意识及社会理想》的报告显示,82%的年轻人将个人发展置于为国效力之上。

  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薄弱相对应的是,大量士兵开小差,自杀和其他暴力事件不断,腐败现象极其严重。根据俄官方公布的统计资料,从2002年起,每年俄军开小差的人数约有5000人。但俄士兵母亲委员会认为,事实上,逃兵数字要比官方统计数高出很多,每年都会超过4万人。曾经参加过斯大林格勒(现名为伏尔加格勒)保卫战的战斗英雄、16岁就自愿参军抗击德国法西斯军队的帕年科忧心忡忡地说:“过去任何一个尊重自我的年轻人都把参军视为一种荣耀,但现在却不是这样了。这是因为西方价值观影响的增强和俄罗斯本身爱国主义教育的削弱。”

  帕年科的观点很有代表性。目前,俄各界都开始积极呼吁恢复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9%的被调查者对国内缺乏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感到不满,82%的受访者认为恢复苏联时期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很有必要。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成了俄公民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头戏。

  爱国俱乐部活动很丰富

  苏联解体后,曾经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的少先队、共青团等组织不复存在,但许多新组织开始应运而生,专门负责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团体、俱乐部呈增长之势。

  在爱国主义俱乐部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停留在口号上,俱乐部往往会开设国情课、历史课、勇气课等一系列课程,并采用特定教材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操。莫斯科友谊大学就编撰了一套名为《祖国教程》的教材,包括俄国史、俄语、俄罗斯哲学史和俄罗斯文学史四个部分,帮助青少年了解祖国,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责任。

  有些俱乐部还会定期举行军事训练和比赛,锻炼青少年的体格。俱乐部的一些实战活动更加引人入胜。4月14日,远东城市纳霍德卡就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青少年射击比赛,这是该市青少年军事爱国主义教育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已经连续进行了六年。从4月20日起,秋明州、特维尔州和诺夫哥罗德州的军事爱国俱乐部,还组织130名青少年积极分子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事探险历程,这项活动将持续到5月12日。据伏尔加格勒“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成员伊利亚介绍,“我们刚来培训的时候,爱国主义情怀并不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已经连续六年参加军事爱国主义教育,这让我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军人,为祖国效力!”

  据悉,俄目前共有7000多个青少年教育机构,其中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团体超过500个。

  政府大力推广爱国教育

  俄罗斯2001年就公布了《2001至2005年俄联邦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要》。据此,国防部、文化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开始负责落实这一纲要,编写了一些教材,承办全国性活动。去年10月,俄罗斯又制定了《2006至2010年爱国主义教育纲要草案》,指导国内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施该纲要需要6.69亿卢布,其中联邦财政拨款4.06亿卢布,其余由地方财政和军事爱国主义团体支出。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证实今年将讨论教育法的修改意见,以便从9月起把军事教育变成学校的必修课。国防部消息人士也表示,大学也将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俄军总参谋部正在起草将保留军事教研室的国立高等院校的名单,只有上军事系的大学生才可以被缓征兵役。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卢冠霖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