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采用强制退休法削藩 抵抗组织拒不交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59 国际先驱导报
阿巴斯采用强制退休法削藩抵抗组织拒不交枪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正在进行军事演习。王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拉姆安拉记者王昊、黄敏报道 如果从个人经历来看,巴勒斯坦的新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出身历史学博士,没拿过枪杆子,可以归类为温文尔雅的学者型政客;与他相比较,那些从戎半百的巴勒斯坦军官们的故事更富于传奇色彩,一代骁勇的将军备受尊敬,但也因手握重兵而权倾一方。

  阿拉法特的故去将巴勒斯坦问题引进新时代。武装起义偃旗息鼓,革新成为继任者阿
巴斯的新政,而安全改革则是核心。于是,一介书生阿巴斯软硬兼施,弊病丛生的安全机构正面临重生,众多悍将也被一一连哄带劝地请下马。

  都说“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但阿巴斯的安全改革路靠法律,靠决策,偏偏“有理说得清”。尽管不满声依然清晰在耳,未途尚不明朗,但这毕竟是阿巴斯在成功驯服哈马斯同意停火后的又一战绩。

  “削藩”采用强制退休法

  阿拉法特时期,巴勒斯坦安全机构设置多达十余支武装力量。四年半的武装起义直接导致巴勒斯坦产生了以各安全机构最高将领为首的一批势力中心,他们长期任职,拥枪自重,打造地盘,为自身谋取利益,从而也遭到巴勒斯坦各界强烈抨击。

  2003年阿巴斯的“百日维新”中关于安全改革的新政囿于各方压力只限于纸上谈兵的阶段,他本人也因此辞职无功而返,可见安全改革这块“硬骨头”不好啃。

  今年2月,加沙地带发生安全骚乱,阿巴斯借机小规模撤换了一批当地将领,而且此举并没引发波动。酝酿了近两个月后,阿巴斯以武装人员肆意制造安全混乱为由,在从三月底开始的两周时间内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速“组合拳”:先是宣布西岸进入紧急状态,之后下令调整约旦河西岸安全主管,同时又下令组建专门委员会负责处理遭以色列通缉的武装人员的问题。 

  4月中下旬,阿巴斯的一批任免令将这组合拳打出一个小高潮:在名为“军方人员薪俸和保险法”实为强制退休的疗法下,一批昔日的重量级将军纷纷退休,另一拨年富力强的新人走马上任。

  阿拉法特亲戚“退休”

  按照阿巴斯颁布的法令,凡是年龄超过60岁的军官无论官居几品,一律退休。据悉,被勒令退休的军官人数将达到1150名。

  4月23日深夜,阿巴斯签署一份文件,强制要求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亲戚、担任加沙地带安全部队司令长达1年的穆萨·阿拉法特以及另一名“大拿”——情报局长人阿明·欣迪让出领导岗位。与此同时阿巴斯也宣布了新任指挥官的名单。

  这招“退休”疗法立即在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引发反弹。加沙地带23日发生安全军官集体骚乱事件,上百名官兵持枪在加沙安全机构办公总部抗议当局的做法。据媒体报道,这些官兵不满当局强行勒令老军官退休的措施,而且表示“张榜共示的做法非常不负责任,伤害了军官们的尊严和感情。”

  阿巴斯本来计划本月25日为十位退居二线的将军们举行“耶路撒冷之星”授勋仪式,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高的荣誉。但穆萨·阿拉法特以及7位其他将领集体抵制,不愿出席。 

  为了安抚将军们,阿巴斯提出让穆萨·阿拉法特以及阿明·欣迪担任他的部长级顾问,并答应给予他们“一定实权”。连哄带劝下,众位悍将以大局为重,终于服从了阿巴斯的命令,佩戴上了“耶路撒冷之星”勋章。

  抵抗组织坚决不交枪

  阿巴斯安全改革的另一个重点就是统一枪杆子。然而,“虎口拔牙”的难度可想而知。

  过去4年多声名大震的“阿克萨烈士旅”领导人祖贝迪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你老婆要是被人抢了去,你愿意吗?你会怎么样?”--“枪,就是我的老婆!”祖贝迪头昂得高高地。

  另一个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态度至关重要。关于这个问题,哈马斯已经多次表示拒绝向当局交枪。阿巴斯23日在加沙首次对媒体公开表:“当一个武装组织成为一个政党后,枪支就不再必要了……我们从一开始就说一个政权、一杆合法的枪、多元化的政治”。

  “我们的手指将一直扣在扳机上,直到以色列结束占领,”哈马斯发言人马斯理强硬地回应阿巴斯,“哈马斯参加议会选举并不意味着就要转为一个政党,而且这和武装抵抗没有什么关系。”

  无论如何,阿巴斯不久即将访美。他的这些举措也是为了能够在美国总统布什面前言之有物。阿巴斯开了个好头,但如果只是开出空头支票而无力取得实效,那么必定招致以色列方面的消极反应和美国的不满,阿巴斯也将面临更大的内外压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