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在红场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59 新华网
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在红场举行

  当地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图为俄骑兵方队缓缓走过红场。(图片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在红场举行

  当地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图为阅兵式上的“历史部分”方队着二战时期军装,戴头盔走过红场。(图片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在红场举行

当地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图为参加阅兵的海军方队旗手走过红场。(图片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华网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 岳连国 卢涛 郭建国)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9日上午在首都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500多位参加过战争的老战士(其中500位来自独联体和其他国家),以及俄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约8000人观看了阅兵式。

  阅兵式在莫斯科当地时间上午10点(格林尼治时间上午6点,北京时间下午2点)正式开始。阅兵式由莫斯科军区司令叶夫列莫夫指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叶夫列莫夫的陪同下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

  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发表讲话后,军乐队奏俄罗斯国歌,红场礼炮齐鸣。

  莫斯科军乐学校学员组成的鼓队边演奏边步入红场,拉开了整个阅兵式序幕。之后,手举俄联邦国旗、卫国战争胜利旗帜和俄武装力量旗帜的方阵从红场通过。仪式开始后不久,当天上午一直持续的小雨停住,天气转晴。阅兵式分历史和现代两个部分。手举60面卫国战争期间战功卓著部队旗帜的方阵拉开了阅兵式历史部分序幕。之后进入红场的是分别由74名军人组成的6个连队方阵和1个由33人组成的骑兵连方阵。每个方阵身着不同的战时军装,手持战争时期的武器,分别代表战争时期苏联红军步兵、坦克兵、炮兵、工程兵、空军、海军和骑兵等军兵种。

  随后,2600名老兵胸前佩戴勋章、手持鲜花,乘坐由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新仿造的130辆二战时期使用的吉斯-5牌军用卡车,分成10个方队,陆续进入红场。这10个方队分别代表当年苏联红军的第1、第2和第3白俄罗斯方面军,第1、第2、第3、第4乌克兰方面军,第1波罗的海方面军、列宁格勒方面军和卡累利阿方面军,完全按照1945年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接着阅兵式进入现代部分。步入红场的是由7000多名官兵组成的18个营级方阵。这些方阵分别代表俄国防部所辖的陆、海、空三个军种和战略导弹兵、航天兵、空降兵三个兵种及其军事院校以及俄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和紧急情况部所辖的内卫部队、安全部队和边防部队等,从整体上展了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风貌。

  所有方阵通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此时,俄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驾驶5架苏-27歼击机和“雨燕”飞行表演队驾驶4架米格-29歼击机从红场上空飞过。30秒之后,俄第899航空团的3架苏-25强击机飞临,这3架飞机喷出的白、蓝、红三色烟雾组合成俄罗斯国旗形状。历时55分钟的阅兵式到此圆满结束。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