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苏军攻占纳粹德国国会大厦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7 青年参考

  ( 5月8日是欧洲胜利日。60年前的这一天,纳粹德国正式投降。而此前结束的柏林战役则是促成这一天到来的最后决战。而国会大厦的战斗是这场决战的最后战场。钢铁和鲜血迎来了久违的和平、德国的重生和苏联红军永久的荣誉。 )

  席康

  1945年4月28日,柏林战役已经进行了12天,苏联红军已经占领了大部分街区。残存的德军坚守着市中心长 15公里、宽5公里的一个狭长地带,环绕德军这块最后阵地四周的施普累河提供了天然屏障,德军封锁了河上的所有桥梁,在防区内构筑了大量的工事和火力点。

  国会大厦门窗全被砖石堵塞只留下一个个冰冷的枪眼

  德军防区的核心是始建于1884年的德意志帝国议会大厦(习惯称为国会大厦),它是纳粹第三帝国权力核心的象征。这座醒目的圆顶建筑临近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对于双方而言它具有不言而喻的象征意义。苏军只要拿下它便能彻底瓦解纳粹德国最后的抵抗,夺取最终的胜利。德军方面负责守卫国会大厦的是1200余名誓死效忠希特勒的党卫军和纳粹主义狂热分子,还包括了一些建制早已被打散的德军坦克手、飞行员、水兵。

  国会大厦的砖墙平均厚度超过两米,底层还有临时加固的钢筋混凝土围墙。整个大厦的所有门窗全部被砖石堵塞,只留下一个个冰冷的枪眼指向四周,大厦内部楼道和房间的每个出入口都修筑了护墙。一时间,整个国会大厦变成了一个防守森严的巨型堡垒,每个枪眼和射击孔都伸出狙击步枪、重机枪或者20毫米机关炮,大厦四周的广场上遍布着机枪火力点和反坦克炮的工事。操控这些武器的德军已经下定了誓死战斗到底的决心。

  4月29日上午,朱可夫元帅指挥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突击第3集团军下属第79步兵军兵分三路,向德军发动最后的进攻。在经过一番苦战后,79步兵军下辖第171师和第150师抢在德军炸毁桥梁之前强渡施普雷河并占领了与国会大厦近在咫尺的纳粹党卫队内务部所在地吉姆勒宫,扫清了通往国会大厦的最大障碍。

  从30日凌晨4点30分开始到中午,苏军第150师和第171师的突击部队先后三次向国会大厦发起冲锋但均未能靠近。外围广场上和国会大厦里的德军相互配合从上至下、纵横交错的立体火力网,覆盖了所有通向国会大厦的主要路口。转眼间,这些道路上布满了阵亡苏军战士的遗体和被击毁的苏军坦克残骸。许多身经百战的苏军战士在胜利曙光即将来临之际永远地倒下了。经过苦战,第171师终于占据了国会大厦东侧部分街区。在苏军步兵的引导下,大批苏军T-34中型坦克、JS-2“斯大林”重型坦克和Su-100自行火炮疾驶而来。它们用凶猛的炮火几乎轰平了大半个外围广场,防守国会大厦的德军被彻底孤立了。

  “喀秋莎”被架在地面上直瞄射击

  4月30日下午1点,卡车牵引着前来支援的苏军炮兵部队赶至国会大厦前的发射阵地。这支临时组成的炮兵集群总共拥有大大小小89门各种型号的火炮,其中包括威力惊人的“喀秋莎”火箭炮。由于发射阵地狭小,这些火炮的排列密集程度严重违反了军事条例,但在这最后的时刻,条例已不再重要,原本进行间接瞄准的重炮都改为直接瞄准,许多火箭炮发射架被临时支撑在地面上瞄准国会大厦。

  1点30分,苏军火炮齐声怒射,对于当时的情景,一名苏军老兵后来回忆说:“炮声震耳欲聋,炮口的火光连成了一片,不时有拖着尾焰的火箭弹飞向目标,让人眼花缭乱。”炮击持续了足足半个小时。不断有碎砖乱瓦夹杂着德军士兵的残肢断臂一同被炸飞,很多用门窗改建的枪眼、射击孔和其他工事顷刻间被轰得一干二净。期间,还有许多辆苏军坦克和自行火炮抵近大厦底层进行近距离直接射击,在墙上轰开了许多缺口。炮击刚一结束,苏军第171师的萨姆索诺夫上尉和第150 师的维多夫少校各自指挥1个突击营冲入了国会大厦。

  红旗出现在了大厦二层窗户

  2点25分,第150师师长沙特诺夫上将通过望远镜隐约看见在国会大厦右侧裙楼的二层窗户里伸出了一面红旗。看上去是该师突击营携带的由突击第3集团军军事委员会授予的第5号突击红旗,沙特诺夫上将兴奋不已,为了给自己的师争得荣誉,他与集团军司令部联系称第150师已经占领了纳粹国会大厦并在其上升起了红旗。这条错误的消息传给了朱可夫元帅,后者又将其汇报给了莫斯科大本营并经莫斯科电台向全世界发布:“伟大的苏联红军已经在今天下午2点25分夺取了法西斯德国的老巢国会大厦,并在其上升起了红旗!”

  然而,随军记者们很快发现这条消息有误。实际上,当时第150师突击部队从裙楼向上冲锋不久后就遭到了楼上德军的火力压制。德军居高临下把手中一切可用的武器全部朝楼下开火,机枪喷吐着火舌,手榴弹像雨点般投下,火焰喷射器蹿出熊熊烈焰,甚至连用于对付坦克的反坦克火箭筒也被射向了苏军。红旗成为德军的首要目标,举旗的苏军战士几经更换,先后中弹牺牲,苏军战士前仆后继,一见红旗倒地,后来者立即上前举起旗帜继续向前。苏军后续部队开始将笨重的重机枪和迫击炮搬进了大厦支援步兵向楼上冲锋。大厦的楼道、房间里,到处是双方阵亡士兵的尸体。

  占领国会大厦的消息被证实为误报后,沙特诺夫上将遭到了朱可夫元帅的严厉斥责。为了将功补过,他向部队下达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把红旗插上国会大厦的圆顶。晚上6点,得到坦克支援的第150步兵师又派出了两个突击营冲入国会大厦,向大厦楼上几层发起了最后的冲击。有几名坦克通讯兵伴随突击部队一起冲锋,他们不断用无线电呼叫停在国会大厦外广场上的苏军坦克提供炮火支援。前进中的苏军只要一遇到抵抗,密集的坦克炮火就立刻呼啸而至。

  历史性的一刻:4月30日夜10点50分

  就这样,二楼,三楼,四楼……苏军突击部队一层层地肃清了残敌,国会大厦内德军抵抗的枪声越来越稀少。终于,几名苏军战士突破了德军的最后防御火力点,摸着黑向主楼圆顶爬去。冲在最前面的是M·A·叶戈洛夫中士和M·V·坎塔里亚下士,坎塔里亚举着第5号突击红旗,叶戈洛夫紧握着“波波莎”冲锋枪,为其提供掩护。叶戈洛夫事隔多年后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楼里光线很暗,庞大的国会大厦对于我们而言显得十分陌生,不知道正在走的路是否正确。我们既要注意脚下楼梯上遍布的碎砖乱瓦和尸体,又要留神头顶上随时会有德国鬼子朝我们开枪。我们惟一能确定的就是必须不断向上走,随着楼梯盘旋而上,不知转过了多少圈。突然,眼前出现了微弱的亮光,我们终于找到了大厦顶部的出口。”爬上楼顶后,叶戈洛夫和坎塔里亚发现一个装饰雕像上有一道炮击后留下的裂纹,他们立即把旗杆插了进去。此时是1945年4月30日夜10点 50分,两2位苏军士官的名字连同这历史性的一刻被载入了史册。

  然而,国会大厦附近以及柏林市区内其他地方仍有小股残余的德军在继续和苏军战斗。直到5月2日早上7点,德军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上将正式对其下令放下武器停止抵抗,攻占纳粹德国国会大厦的战斗才正式宣告结束。在俘虏了国会大厦附近剩余的德军后,大批苏军聚集在国会大厦大门前。一辆辆威武雄壮的苏军坦克正在驶过素有“德国凯旋门”之称的勃兰登堡门,一架架涂有红星标记的苏军战斗机在低空掠过。耳边传来消息说法西斯头子希特勒已经于两天前差不多是他们攻入国会大厦的同时开枪自杀。战争结束了,胜利终于来临了!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很多苏军战士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们一遍遍高喊着“乌拉!”,用手中的手枪、步枪、冲锋枪、轻机枪一起朝天鸣放。战士们纷纷在国会大厦的墙壁上写下庆祝胜利的言辞,其中一面被保留至今并命名为“红军墙”。其中有两行大字这样写道:“最后灭亡的只能是法西斯分子!最终的胜利永远属于苏联人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