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从和解到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56 新民周刊

  2005年5月9日,当全世界人民的目光聚集到莫斯科红场精神抖擞的阅兵队伍身上时,当前一天喷气战机拖着五彩缤纷的尾气掠过巴黎协和广场的凯旋门上空那一刻,我们心中充满了激动和豪情,那是和60年前的同一天——欧洲反法西斯胜利日——荡漾在世界人民心里和脸上的喜悦一样的激动和豪情。然而,当澎湃激动的心潮稍退之后,我们该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做什么样的思考,来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增添一道理性的光芒,为今天的一代人和明天的一代新人找寻一个谋求生存与发展的正确方向?

  同样的问题早就存在,过去的人们没有给出正确的解答,却被错误的答案误导而走向了战争、杀戮和毁灭,第二次世界大战把人类的不幸推向了顶峰,上亿的人被拖进了死亡的深渊,更可悲的是人类之区别于也超越于动物的人性遭受了空前绝后的摧残。痛定思痛,深刻教训可以教育人,大概是人类社会行为的规律之一。当年发动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德国带给别国巨大的侵害,也给自身造成了严重的伤痛,可谓创巨痛深,不能不猛醒。这个独具哲学头脑的民族在疯狂扩展的歧途上彻底碰壁,头破血流之后,终于从心灵深处认识到,法西斯主义是荒谬绝伦的,战争不是解决国与国之间纠纷的有效方式,战争得不到的东西,和平却可以企及。这种反思引导战后的德国做出了惊人的决定,与百年宿敌法国笑泯世仇,重归于好,携手并肩,共建欧洲。不管当时的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客观条件起了多大作用,从主观上看,德国的猛醒、勇气和智慧是了不起的,也是难能可贵的,可以说这种大智大勇改写了德国的历史,也改写了欧洲的历史,自然也改写了世界的历史。德国的老对手法国也不逊色,作为受害者却能登高望远,毅然捐弃前嫌,与曾经几度占领过法兰西而又沦为战败国的德意志握手言和,也是气度不凡、智慧过人的。德法两国的和解奠定了欧洲联合的基础,才有了后来的欧共体和今天的大欧盟,才造就了欧洲大陆60年的和平,正是基于这可贵的和平,欧洲才保持了稳步发展与经济繁荣。

  和解在别处也结出了硕果。例如1972年开始的中美关系正常化就是亚太地区两个巨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言和,其意义和作用决不亚于德法和解。应当看到,中美关系正常化不仅缓和了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使东亚国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我国改革开放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30多年来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做出中美关系正常化决策的毛泽东、周恩来具有超人的胆略和远大的眼光,而做出同样决策的尼克松、基辛格也不乏大智慧。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那些站得高看得远的人才会有这样过人的胆识和智慧,才能扭转乾坤,奠定世界格局。

  然而,不应忘记,战后的世界并不太平。美苏长期冷战给世界带来紧张、冲突和火并,军备竞赛和核武库耗费巨额资金,使多少生命和财富无端化为乌有,战胜国憧憬的稳定体系——雅尔塔体制——几乎成了泡影,世界人民寄予厚望的联合国也未能如愿起到应有的作用。尽管冷战的僵持和核武器的威力使人类得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但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从阿以战争到印巴战争,从马岛战争到海湾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60年来战火硝烟一直未曾从地球消失,众多生命成为战乱的牺牲品,许多人承受了沉重的不幸。

  在世界人民渴望有一个和谐世界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应该对待本国、别国和各国?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人们不能停留在昨天的位置和状态,要超越昨天,就要有新高度。有了新高度,就进入了今天的位置和状态,也就有了走向明天的基础和希望。对今天的人类社会而言,新高度就是和谐世界,就是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就是和平发展与共同发展。要达到这个新高度,就要登高望远,通过和解达到和谐,也就是从德法和解、中美和解那样的历史教益汲取智慧的营养,使双边关系的个别佳例升华为世界的普遍现象。当然,必须指出的是,不正视历史,不接受历史教训的人、团体和国家,自然没有资格谈和解,也没有条件谈和解,更无从达到新高度。只有像德国那样正视自己的侵略历史,反省自己的罪过,达到彻底觉悟的民族,才有条件和资格与宿敌和解,化敌为友,广交朋友。也只有这样的民族能够不断进步,达到新高度,赢得各国的尊敬。

  人类的新高度是一种新的精神境界。不言而喻,和谐世界不仅需要和解精神,还需要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在文化指向上就是“和而不同”。如果说和解是有过怨恨的国家之间最需要的精神的话,和睦精神则是所有国家在处理与别国关系时应当秉持的普遍精神。有了和睦精神,国家之间就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团结,相互合作,相互依存。有了和睦精神,才可能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也才可能做到和平发展与共同发展。可以相信,只要人类社会秉持和解精神与和睦精神,就能达到新高度,就有条件营造一个和谐世界。特约撰稿/王海良(本文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资深学者)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