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朝鲜宣布从核反应堆内取出8000根废燃料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11日电(记者姬新龙)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日在平壤说,朝鲜最近已完成了从5兆瓦试验型核反应堆中取出8000根废燃料棒的工作。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朝鲜有关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完成了从5兆瓦试验型核反应堆中取出8000根废燃料棒的工作”。

  该发言人解释了朝鲜这一举动的背景。他说,朝鲜此前早已宣布,由于美国布什政府于2002年12月撕毁了以提供轻水反应堆为核心内容的朝美框架协议,并以核武器对朝鲜进行威胁,朝鲜重新启动了根据框架协议冻结的5兆瓦核反应堆,并恢复了5万千瓦和20万千瓦核反应堆的建设工作。

  发言人还说:“朝鲜将以此为基础,发展核动力工业,同时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扩大在目前形势下用于防卫目的的核武器库。”

  据悉,这座5兆瓦试验型核反应堆位于朝鲜平安北道宁边郡,属于石墨反应堆型。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美国由于担心朝鲜发展核武器,于1994年与朝鲜签订了一个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对既有核设施的冻结。2002年底,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其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冻结的核设施。其后,朝鲜曾于2003年4月表示,朝鲜对8000多根废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的工作“成功进入最后阶段”。

  韩国政府表示对朝鲜宣布提取核燃料棒深表忧虑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