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事件平息 军队夺回政府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视察了发生骚乱的东部城市安集延,数小时后,政府军夺回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占领的政府大楼。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安集延局势略微出现“良性转机”。

  从12日深夜至13日早些时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打开监狱释放了大约2000多名囚犯,袭击并占领了那里的政府大楼,而当地的市中心广场也有数千抗议者举行示威。尽管乌政府没
有明确统计数字,但据外电报道,在乌安全部队控制局势过程中,至少有10人死于枪战。

  导火索 武装分子劫狱

  约30万人口的安集延位于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地区,各派势力成分复杂,极端组织向来猖獗。

  数千人近来一直在安集延市游行集会,抗议司法部门将裁决23名极端组织成员。为了释放关在监狱中的这些极端分子,不明身份的反政府武装分子13日冲入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由此点燃骚乱的导火索。

  路透社援引城内目击者的话说,12日晚些时候,一大群叛乱分子袭击了当地一座主要警察局和一处军营,他们夺走武器,并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随后占领了政府大楼,将10名警察扣为人质,并设置了路障。乌政府在声明中说,在叛乱分子劫狱后发生的枪战中共有9人丧生,34人受伤。

  在得知骚乱情况后,卡里莫夫紧急前往当地,视察当地安全部门,下达紧急措施并在当地机场建立了临时指挥部。至于谈判可能性,目前尚不明朗。乌当局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说:“叛乱分子拒绝妥协,他们利用妇女、儿童为掩护,拒绝向当局妥协。”

  发动攻势 军队夺回政府大楼

  法新社13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群叛乱分子试图从政府大楼冲出,并在前面押着几名人质,但他们遭到了包围大楼的军警的猛烈射击,不得不撤了回去。

  13日晚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说,军队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政府大楼。“广场已经被清空,被占领的建筑也被清空,目前正在搜寻(失踪)武器。”这名官员没有说明武装分子的去向。

  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截至13日深夜,政府大楼已经被清空。但目前尚无其他消息源证实政府军重夺政府大楼的说法。目击者说,军用卡车和装甲车仍部署在安集延市内各要塞,深夜时分仍能听见零星枪声。法新社报道说,至少有10人在冲突中丧生。

  安集延市距离吉尔吉斯斯坦边境仅40公里。吉边防部门女发言人吉尔米拉·博鲁拉耶娃13日在首都比什凯克证实,吉乌两国边境已经关闭。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警方也宣布,关闭哈乌边境。

  外界反应 俄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发动的攻击,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动用了武力和违宪手段,导致了人员伤亡。”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

  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对于美国的这份声明,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不痛不痒”。

  新闻链接

  以使馆外虚惊

  安集延市局势尚未平静,位于首都塔什干南部阿卜杜拉·卡霍尔大街上的以色列使馆外13日又发生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事件,一名疑为袭击者的男子被警方击毙。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什干警官1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名男子身穿一件军装,腰部系一条仿真爆炸腰带,一边走近使馆,一边叫喊。警方要求他趴下,但他拒绝服从命令。于是,警方在距使馆约15米的位置开枪,嫌疑人身中10弹毙命。

  通过调查,塔什干警方发现,这名男子属于俄罗斯族,没有工作,有精神病史,曾在监狱服刑,而他手中拿的只是一件看起来像爆炸物的木制物体。

  一场虚惊过后,警方加强了以色列大使馆外的安全保卫措施。数十名警察在阿卜杜拉·卡霍尔大街两端把守,阻止人们接近使馆。马震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