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目击者称200人被军警打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目击者称“数百人”被打死,暴乱遭到血腥平息;大规模示威一天后再次爆发

  新快报讯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1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保安部队向示威群众开枪以平息暴乱之后一天,该国东部城市安集延再度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抗议。目击者对美联社说,在此前的平定暴乱中共有“数百人”被打死,目前,当地仍有进一步爆发暴乱的可能。

  13日 暴乱平息局势暂稳

  据报道,根据乌兹别克官方的消息,暴乱在13日得以平息,局势初步稳定了下来,并且总统卡里莫夫也已经返回了首都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称,在13日当天的冲突中死了9人,但并未提及军警方面的伤亡。

  然而,当地的目击者对美联社称,一天前的夜间全城到处都可听见枪声,军警以武力镇压反政府骚乱,向数以千计人群开枪,约有200人被打死。目击者称,军队以装甲车发射炮弹,并以自动武器朝武装分子射击。当然,对于死亡者的描述并不完全一致。当地医院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至少50人死亡,受伤人数则更多,其中包括一些武装分子。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表示,就在双方发生冲突之后,安集延市市中心的邻近街道可见20至30具成年与年轻男性的尸体。

  插曲 家属欲“收尸”被拒

  目击者说他们看见警察和军队把许多尸体装进卡车。目击者进一步表示,在军队将尸体放上货车运走时,他们不许任何一个死者的家属将尸体领回。

  一名学校的看门人透露说,尸体曾被短暂放在他所在的一家学校里,不久之后,安集延当地的军警将尸体放上货车运走,并拒绝家属领回尸体。

  14日 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

  就在暴乱被平息之后,许多示威者又重新走上了街头,他们抗议军警向示威者开枪的做法,并要求卡里莫夫下台。示威者高呼:“打倒向自己的人民开枪的卡里莫夫总统!”来自现场的报道称,示威者人数多达15000人,示威者还高喊“自由”、“正义”等口号,他们来到了安集延的中心广场开始静坐示威。目击者说,这些示威者多为失去亲人的人,他们的情绪十分激动,当地的局势目前仍有重新爆发暴乱的可能。 (姜书)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目击者称200人被军警打死(图)
上图:示威者要求总统卡里莫夫下台。

  国际观察:宗教与贫困问题导致暴乱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伊斯兰教为其国教。乌兹别克这个中亚国家对于舆论新闻以及国民的言论一向控制很严,民众对于政府的公开批评是罕见的。但是,他们私底下对政府的不满已经有一段时间。

  尽管伊斯兰是国教,但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经常称他们受到了伊斯兰教的威胁,因而杜绝宗教色彩过浓。不久前,数以千计的穆斯林被监禁,他们的罪名是推行宗教极端主义。他们的亲戚计划发动的抗议活动也被镇压。这无疑触怒了那些宗教极端势力。

  而在另一方面,经济方面的困难却持续在扩大。在塔什干,人们不断抱怨生活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善,而发生动乱的安集延则是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姜书)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目击者称200人被军警打死(图)
上图:政府血腥镇压,示威群众和军警都有伤亡。

  反应

  美国:慎重低调

  美国对于乌兹别克发生的暴力冲突“表示关注”,但并未责怪任何一方。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敦促政府和示威者双方克制。麦克莱伦表示,乌兹别克人民渴望见到一个更民主和有代表性的政府,不过应该透过和平方式来取得。自“9·11”事件以后,乌兹别克是美国在中亚地区的一个坚定盟友。美国在该国有军事基地。

  欧盟:谴责乌政府

  欧盟则直接批评乌兹别克政府领导人忽视人权、法治和贫困问题。

  俄罗斯:支持乌政府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坚决支持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俄罗斯政府表示:乌兹别克一些极端分子试图通过宪法不允许的手段达到政治目的。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