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综述:韩朝相隔十个月后的“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5月16日电 (记者张锦芳)

  韩朝代表团16日在朝鲜南部城市开城举行工作会谈,讨论南北关系和双边合作等问题。这是在韩朝当局对话中断10个月后,双方高级官员难得的一次聚会。它重启了韩朝当局对话的进程,对克服双方关系中的障碍、解决朝鲜半岛安全面临的问题以及促进双方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前几年,韩朝间各个渠道的会谈时断时续,但总体上保持了对话的势头。去年7月,在朝鲜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逝世1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韩国政府没有批准国内部分人士前往吊唁,引起朝鲜方面的强烈不满。同月,韩国又从海外接回数百名“脱北者”,遭到朝鲜的强烈抗议。这两起件事成为韩朝对话骤停的直接原因。

  然而,韩朝间的对话毕竟坚持多年,双方关系趋向缓和,双方合作取得长足进步。韩朝当局不进行对话,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就无法落实,进一步合作无法开展,面临的新问题得不到解决。在韩朝当局中断对话期间,开城工业园区开发、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和金刚山旅游等双方合作项目基本没有停止,但继续推进这三大合作项目有赖于双方当局重启对话。在双方上一轮对话中的有关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协议以及离散家属定期会面机制等问题也需要当局举行新的对话进行落实。今年6月是韩朝首脑会晤5周年,8月是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韩朝都准备隆重纪念这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而当局对话对双方联合举行纪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为此,韩国方面不断呼吁朝鲜同意恢复南北对话。与此同时,朝鲜方面并没有完全关闭对话的大门,在涉及与双方合作相关的问题时仍然派官员与韩方接触。上月,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雅加达参加亚非峰会期间,举行了一次事先未曾宣布的会晤,双方就恢复当局对话达成了共识。本月14日,朝鲜主动向韩国建议举行工作会谈,商讨恢复当局对话的问题。韩国立即作出回应,同意举行工作会谈,并建议将会谈级别提高到副部长级。

  韩朝对话再次迈出了新的一步,但双方面临艰难、繁重的合作任务。当前,除了涉及合作与交流的问题外,韩朝都注重保障合作交流的政治氛围和安全环境。朝核问题、韩美联合军事演习等涉及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届时必然将在会谈中体现出来。但韩朝需要持续不断的对话,以逐步解决与朝鲜半岛局势有关的问题,促进双方关系不断走向缓和,推动双方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