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专题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称美军仍有很多亵渎古兰经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0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道歉的同时,《新闻周刊》还对自己的不实报道所引发的后果进行了思考分析,认为阿富汗政治错综复杂,对于此后一系列示威和暴力流血事件的爆发也有责任。正在撰写另一篇美军虐囚事件报道的伊西科夫也发现,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指控还有很多。

  示威怒火背后有原因

  《新闻周刊》指出,自己绝对不是首个披露美军亵渎《古兰经》的媒体。很多获释囚犯在英国和俄罗斯媒体上都对美国提出类似指控,而阿拉伯半岛电视台也就此类指控进行过报道。但对于阿富汗而言,卡尔扎伊政府的反对派,以及塔利班的残余势力,都一直在寻找某种能煽动民间不满情绪,从而向政府发难的机会。而《新闻周刊》的报道就给了他们这一机会。

  分析家指出,阿富汗的经济相当脆弱,而喀布尔政府在美国要求下推进禁毒工作,也让多年依靠种植罂粟的当地农民和政府之间产生了隔阂。阿富汗反恐战争对平民所造成的各种损失,更是导致了阿富汗民间反美思潮的出现和蓄积。至于卡尔扎伊总统本人,虽然他在民间的口碑尚可,但很多人认为他过多地依赖美国。而且卡尔扎伊下周即将出访华盛顿,因此现在借《新闻周刊》亵渎《古兰经》报道一事向他发难,是绝好的机会。

  对整个穆斯林世界反应之激烈,让《新闻周刊》感到吃惊。该刊认为,如果探究其原因的话,反美极端组织的煽动固然有之,但与虐囚丑闻不同的是,亵渎《古兰经》从根本上触动了穆斯林的敏感神经。一些穆斯林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就强调,任何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在穆斯林看来都是“极其可恶的”。

  亵渎指控还有很多

  与此同时,正在撰写另一篇美军虐囚事件报道的伊西科夫也发现,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指控还有很多。纽约律师马克·法尔科夫就披露,他的当事人、关塔那摩监狱23名囚犯曾因为美军亵渎《古兰经》而进行过集体绝食抗议。其中一位当事人对法尔科夫说:“另一位囚犯也试图自杀,因为美军看守抢走了他的《古兰经》,并把它扔进了马桶。”不过美军方发言人对于这一指控立即予以了反驳,声称如果读过基地组织训练手册的话,就应该了解,这些恐怖分子绝对不会放弃任何指控美国“异教徒”的机会。

  《新闻周刊》表示,不管事实是真是假,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指控还有很多。一位名叫扎曼·巴德尔的前巴基斯坦激进派杂志编辑自从关塔那摩归来之后就指责说,在他被关押期间,有一天当囚犯正在厕所冲水时,有一个美军士兵突然向马桶里扔了一本《古兰经》。在这位囚犯提出强烈抗议之后,一位美军指挥官最终道歉,但巴德尔获释后仍然经常在恶梦中重现当时的可怕景象。 刘莉

  相关专题: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