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亚主要报纸纷纷缩小版面 改版效果不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19 新民晚报
欧亚主要报纸纷纷缩小版面改版效果不一(图)

率先发起版面改革的“独立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许多国家,以严肃新闻为主的所谓“大报”一向对“小报”嗤之以鼻,并首先从版面大小上就与后者划清界限。而近些年来,小报的“苗条身材”越来越受到读者的青睐,很多大报为此羡慕不已,也纷纷开始放下身段,努力改版“瘦身”,争取吸引更多眼球。

  大报“做小”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宣布,将从10月17日起缩小该报亚洲版和欧洲版的版面,从而成为报纸“瘦身”一族的新成员。马来西亚英文报纸《新海峡时报》去年9月份开始同时发行大、小两版报纸,并从今年4月份起完全“小报化”。另外,瑞士、法国、保加利亚等国的一些主要报纸也纷纷尝试转型,走“小报”路线。

  世界报业联合会一位咨询师奇泽姆预计,到今年年底,小报在整个报业所占比例将从1999年的三分之一提高到40%以上。

  “瘦身”压力

  很多报纸作出“瘦身”决定,都是为内忧外患的形势所迫。一方面,网络技术带来的“信息爆炸”让传统平面媒体的日子愈发难过;另一方面,在报业内部,外形小巧轻便的小报明显更受宠,特别是坐在拥挤的地铁里或是公园的长椅上,谁会愿意捧着份厚重的报纸苦读呢?

  伦敦的戈特利布广告公司总经理尼尔·赫尔曼说:“无论摩托车、MP3播放器还是报纸,人们都希望它们携带起来更加方便,报纸正是在适应这种趋势。”

  不过,报纸的“瘦身”压力也因地而异。比如在德国,全国性报纸发行量很小,而地方报纸几近垄断,因此,报纸很少感觉到竞争的紧迫感。

  效果不一

  时下报纸“瘦身”潮始自英国《独立报》。2003年,该报日发行量从1990年的40多万份锐降至20万份,为求起死回生,报社决定将报纸“做小”。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该报转型后发行量增加了20%。《独立报》的成功让同行们纷纷效仿。

  然而,“瘦身”并非“万灵丹”,一些报纸在尝试“做小”后并没收到预期效果。同时,对于大多数报纸而言,广告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做小”非但没有明显增加销量,还与“财神爷”——广告商们产生矛盾。赫尔曼说,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在小报上做广告有损品牌价值。虽然近些年来大报与小报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广告商们仍坚持在小报上做广告的价格要比同等条件下在大报上低10%到15%。

  从长期来看,为报纸“瘦身”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采取各种措施多管齐下。赫尔曼说:“作为一个广告商,我们希望报纸能避免被数字世界边缘化。不过,报纸不能仅仅围绕版面大小做文章。” 杜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