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总统邀请各国驻乌外交官进入安集延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5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事实是粉碎流言的最好证明。为了平息国际舆论指责乌兹别克斯坦政府13日“为平息起义进行暴力镇压”的报道,在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和乌外交部的邀请下,一支由36名各国驻乌使馆外交官组成的特殊队伍18日首次进入安集延市。然而这一仓促且远离“现场”的探访却令人们更平添了对真相的疑惑。

  中国使馆也获邀

  也许是为了用事实“堵住”不利报道,卡里莫夫17日向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外国驻乌使馆发出邀请,派出外交官组团前往安集延,希望以他们所见到的“平静局势”粉碎屠杀传言。卡里莫夫最先在17日的记者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明天,一些驻乌兹别克的外交官和外国记者可以参观一下安集延市。”卡里莫夫说。当被问及为何之前乌政府严禁记者进入安集延时,卡里莫夫回答:“原因很简单,暴徒和罪犯被(暴动者)放了出来。城里有很多流失的武器。我想任何一个国家在遇到这种状况时采取的行动都不会有什么不同。”

  不过,因中国驻乌兹别克大使高玉生回国,中国此次并未派出代表参与。

  2个小时“匆匆一瞥”

  18日上午,在乌外交部的组织下,带着“亲自了解安集延骚乱发生地点实况”的愿望,由法国、英国、俄罗斯、罗马尼亚、韩国等国在内的36名外交官组团抵达安集延市。巡视团中包括各国大使和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乌兹别克的一名副外长和15名政府官员全程陪同。另外还有30名外国记者随行。

  2个小时的检视可谓是“匆匆一瞥”,外国外交官分乘的6辆巴士经过的所有道路都不准其他车辆和行人进入。该队先巡视安集延警察总部,然后才到市内的一座监狱巡视,而骚乱爆发地———楚尔潘大街第15中学大门外则根本不在外交巡视团的路线内。“把他们并没有带我们去当地学校的事实写进你们的报道当中。”其中一位外交官在回机场的大巴上时对随行记者团大声说道。而路透社记者则从陪同巡查的一名乌政府官员的低语中听到:“这真是太奇怪了!为什么他们那么想去那所学校呢?”英国大使馆的代表摩根则直言,这种蜻蜓点水般的停留根本不能解答他们的任何疑问。“我想我们得清楚地认识到此行到底有多少现实意义。”

  卡里莫夫拒绝国际调查

  而在17日在塔什干的记者招待会上,卡里莫夫矢口否认了有关政府武装“屠杀平民”的报道,称政府镇压的均是“恐怖分子”。卡里莫夫同时强调,安集延骚乱事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内部事务,不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卡里莫夫在记者会上指出,安集延骚乱事件完全是由一群极端武装分子策划制造的,没有平民参加。“这些人袭击军队营地,夺取武器弹药,冲击监狱、释放在押犯,而且还占领政府机关大楼、打死了护法机关人员。”卡里莫夫说。他指责那些所谓人权组织关于安集延事件是和平示威的说法完全失实。作为国际社会呼吁就安集延骚乱进行调查的回应,卡里莫夫强调,乌兹别克是一个主权国家,能够在没有外国参与的情况下独立对事件展开调查。据悉,乌总检察院17日已对安集延骚乱事件提起刑事诉讼。

  乌官方:骚乱169人死亡

  乌总检察长卡德罗夫当天也在同一场记者会上宣布,安集延骚乱共造成169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执法机关人员,3名妇女和2名儿童,但他们都是被“叛乱分子”劫为人质后被害的。“政府武装没有杀死一个平民。”卡德罗夫说,“那些称政府部队向和平示威者开火的报道是极其荒谬的。”

  他解释说,他所说的“恐怖分子”是指那些参与骚乱的人。那些在骚乱中死亡的人,不是手里有枪,就是身边有枪。他说:“只有强盗被杀……只有恐怖分子被政府军打死。”

  卡里莫夫也否认了媒体报道的至少500人死于骚乱的说法,他称这是精神有问题、需要接受治疗的人所想象出来的。王靓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