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半裸照片曝光专题 > 正文

英报顶风再登老萨狱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10 潇湘晨报
英报顶风再登老萨狱照(图)
5月21日,科威特当地报纸头版照片曝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关押期间洗衣服的情景。 新华社
  

  英国小报《太阳报》20日刊登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美军监狱中的4张照片,其中包括一张只穿着内裤的半裸照,引起了轩然大波。该报21日刊登了更多的萨达姆在狱中的照片。

  担心此事成为第二个“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的美国政府则忙于“灭火”,布什“强烈支持”对此事展开彻底调查,惩罚相关的责任人。

  更多人物“出镜”

  《太阳报》继20日刊登萨达姆狱中照片引起轩然大波后,这家报纸在21日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与《太阳报》同属媒体巨人基思·鲁珀特·默多克旗下集团的美国《纽约邮报》当天也公布了从《太阳报》“借来”的相同照片。

  一张透过铁丝网拍摄的新照片显示,萨达姆穿着类似长袍的外衣,正在散步,好像在同什么人进行交谈。

  另一张新照片的主角是萨达姆的堂弟、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在照片上,头发灰白的马吉德身穿一件浴衣,拄着一跟拐杖,手里拿着一条毛巾,好像正在试图从椅子上站起来。

  绰号“炭疽夫人”的胡达·萨利赫·迈赫迪·阿马什则出现在另一张照片上。她被认为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的关键人物,与其他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一起在狱中等待审判。在这张照片上,她戴着头巾,正在室外散步,绝望地望着远方。

  律师索赔百万

  在《太阳报》20日首次刊登萨达姆狱照后,萨达姆律师团提出强烈抗议。他们表示,将对该报和为发表照片提供帮助的人进行诉讼,要求索赔100万美元。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齐亚德·哈苏奈说,这些照片违反人权,违反日内瓦国际公约关于对待囚犯的规定。他说:“对这些照片的分析显示,这是在(萨达姆)囚禁地拍摄的,《太阳报》为美国政府一系列侵害伊拉克人权的行为又添上了一笔。”

  萨达姆的另一位律师埃马纽埃尔·吕多则表示,照相机能被带入戒备森严的监狱并不是偶然事件,这些照片曝光背后存在美国的阴谋,源于美国旨在诋毁萨达姆形象的战略。

  所付报酬“很少”

  《太阳报》的责任编辑格雷厄姆·达德曼说,提供这些照片的是一名美军军官,报社为这些照片只支付了“很少”的报酬。当记者追问到底是多少钱时,达德曼说,报酬仅超过500英镑(约合900美元)。

  《太阳报》21日还为刊登照片作出辩护。该报说,报社方面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刊登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美国军方此前也曾发布了萨达姆老态龙钟的照片,试图以此打击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士气。该报认为,让人们看到这样的萨达姆非常重要,可以打破人们心中有关萨达姆的神秘形象。新华社5月21日专电

  相关专题:萨达姆半裸照片曝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