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问朝鲜短期内毫无可能 朝美双方还在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16 环球时报
赖斯访问朝鲜短期内毫无可能朝美双方还在较劲

  16日,朝鲜祖国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金万吉(左)和韩国统一部次官李凤朝在开城举行朝韩副部长级会谈。(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短期内毫无可能

  5月17日,《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称,朝鲜希望中国帮助安排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平壤,以朝美双边会谈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文章写得有鼻子有眼,称“据有关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3日与赖斯通话时转达了朝鲜方面的这一意向”。

  如果赖斯果真访问朝鲜,肯定备受关注。难怪这篇报道一出,世界各国媒体纷纷转载。一时间,赖斯访朝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中美双方不约而同地对此予以否认。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这篇报道有过于丰富的想象力,但没有任何真实性。美国务院也表示,赖斯或美国高层官员没有访问朝鲜的计划,美国也不会与朝鲜单独进行朝核问题双边协商。

  六方会谈已经中断快一年了,但目前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将返回谈判桌旁。有分析认为,《日本经济新闻》此时抖出这个消息,是想试探相关各方对“赖斯访朝”的反应。然而,从目前朝美之间的隔绝和敌对状态来看,“赖斯访朝”在短期内毫无可能。

  “纽约渠道”正启动

  目前,朝美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民间往来也几乎不存在。但这并不等于说朝美之间就没有沟通渠道。

  美国前总统卡特曾于1994年以美国特使身份访问平壤,并会见了金日成主席。克林顿执政时期,美朝关系曾一度解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访问平壤。2003年,6名议员组成的美国会议员代表团应邀访朝。但这些接触从规模和层次上来说,都极其有限。而且,自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由于美国不愿与朝鲜进行双边接触,朝美之间的官方沟通实际上已经断绝。

  不过,5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爆出新闻,说朝美间还存在一个“纽约渠道”,双方已启动这一渠道并进行了接触。

  报道称,美国务院东亚局官员与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进行了“试探性”的电话交谈。虽然双方都拒绝披露交谈的内容,但《朝日新闻》称,美方可能针对朝鲜准备核试爆、扩大核开发计划的迹象等进行了“摸底性了解”。19日,美驻日大使馆发表声明,证实美朝官员5月13日曾在纽约会晤,并谈及美国对朝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纽约渠道”表明,美国在向朝鲜施压的同时,也试图通过外交努力打破僵局。

  朝美还在较劲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六方会谈之所以陷入停顿,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对朝政策过分强硬。

  美国一直威胁朝鲜,要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在最近不断散布朝鲜准备核试爆的消息。18日,美国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还宣称要讨论“五方会谈”方案,想把朝核问题最重要的当事国———朝鲜排除在外。美国甚至私下里向中国提出,要中国中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结果遭到了中国的婉拒。

  朝鲜也偏偏是个不怕压的国家。日前,朝鲜《劳动新闻》就指责华盛顿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小题大做”,认为不论美国怎样为所欲为,朝鲜都将采取“大胆姿态”。

  随着朝美较量“渐入高潮”,朝鲜半岛局势是向积极方向发展还是进一步恶化,可以说机会与挑战并存。有关各方也在进行着积极的尝试。19日,朝韩代表团在开城继续双方副部长级会谈,会谈比预定时间延长了两天,但韩国还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劝说朝鲜重返谈判桌。另据日本政府透露,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劳利斯及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下周也将相继访问日本,就恢复六方会谈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朝美双方能够保持克制,抱着极大的诚意、信心,采取灵活方式,六方会谈应该有望得以重启。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