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拟将马岛列为海外领地引发阿根廷强烈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48 金羊网-新快报
欧盟拟将马岛列为海外领地引发阿根廷强烈抗议

英国海军力量强大,阿根廷不会贸然发动“第二次马岛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欧盟拟将马岛列为海外领地引发阿根廷强烈抗议

英国《星期日快报》头版报道:《马岛局势空前紧张》。


欧盟拟将马岛列为海外领地引发阿根廷强烈抗议

《星期日快报》两版报道英军马岛增兵事件。


欧盟拟将马岛列为海外领地引发阿根廷强烈抗议

马尔维纳斯群岛


  新快报讯 据英国媒体5月22日披露,由于欧盟宪法草案在附件中将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列为欧盟海外领地,引发了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阿根廷飞机最近频频飞近马岛“禁飞区”,作为反应,英国国防部已经决定增兵马岛,将驻守马岛的英兵数目从3000人秘密增加到5000人以上。上周,装载战术核武器的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波特兰号”已经抵达马岛斯坦雷港口,令马岛局势陡然紧张起来。

  阿重申拥有马岛主权

  据报道,几百年来,阿根廷一直宣称马岛是自己的领土,然而,偏向英国的欧盟宪法草案却企图从法律上赋予英国对马岛的统治权,竟在宪法草案附件中将马岛列为欧盟海外领地,这一举措在欧洲和南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也使阿根廷政府对马岛问题更加敏感。欧盟宪法将马岛称为英国的“海外领土”,这一描述让阿根廷现任总统基什内尔大为震惊,他于上月发表声明,重申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领土的组成部分。欧盟的姿态也遭到了阿根廷国防部长乔斯·帕姆布诺的猛烈抨击,帕姆布诺称,欧盟宪法的描述将影响英国和阿根廷有关马岛未来主权的谈判。

  岛上局势如战争爆发前夕

  岛上的英籍居民感到,如今马岛的紧张气氛和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前的气候惊人相似。马岛风起云涌的紧张局势通过英国国防部杂志《焦点》上的一篇文章透露了出来。《焦点》杂志称,英国国防部高级军官正在“密切监控阿根廷和马岛之间的紧张局势。”

  英国国防部消息来源称:“直到最近,英军在岛上的驻军一直在3000人左右,但5月英国大选前,国防部已经做出决定,要在8月前将岛上的英军人数增兵到5000人以上。阿根廷飞机最近飞临‘禁飞区’探测反应,这引起了我们的忧虑。我们已经部署了额外军队。”(兰西)

  分析 军力对比悬殊,阿处下风 “第二次马岛战争”不会爆发

  前马岛“总督”雷克斯·亨特的司机唐·本诺认为,当地不会再爆发第二次马岛战争。本诺道:“阿根廷不会冒险派兵登岛,因为双方的军力对比悬殊。跟上次不一样,我们这儿有大量的陆军和海军,包括核潜艇,我认为我们应该感到安全。”据悉,停靠在马岛港口的英军“波特兰号”护卫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它装备着反潜艇鱼雷、反战船导弹,船上甚至可以停泊Lynx直升机。

  反应 阿根廷忧虑 英否认局势紧张

  面对英国增兵马岛的传闻,阿根廷政府对此相当忧虑。5月21日晚,为了向阿根廷政府作出解释,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否认了“波特兰号”抵达马岛是海军特殊增兵计划的一部分。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还称,英国想和阿根廷继续发展友好的关系。然而,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仍在声明中道:“我们并不准备对该岛的主权进行谈判。有关该岛局势紧张的说法并不确切。”

  资料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之为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1972年后,阿根廷政府多次同当时的欧共体交涉,抗议该组织将马岛列为英国领地。1982年,阿根廷和英国因对马岛主权的纷争爆发了为期74天的战争,结果阿根廷战败。在马岛战争中,共有649名阿根廷士兵和255名英国士兵阵亡。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阿根廷政府希望与英国政府恢复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最终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