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9-11令美国草木皆兵 禁止游客给建筑物拍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2:04 新闻晨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3日刊文提醒大伙儿:“在美国,你千万别随便给某些建筑物照相。一旦你拿出相机,准会有人对你说,‘对不起,这里不许拍照。’搞得不好,你还可能像犯罪嫌疑人那样被警察抓去审问半天。”

  在新泽西州的火车站,如果你手里拿个相机随处闲逛,那么近旁肯定会有一位国家安全人员不即不离地“陪伴”在你左右;在纽约的地铁里,如果你打开镜头盖准备照张相,旁
边立刻就会过来一位安全人员对你询问半天,而且末了还会“善意”地提醒你,“请盖好你的镜头盖”;即便你想给一个非常普通的建筑物照上一张相,也会有保安赶过来对你说:“这里不允许拍照”。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说,所有这一切看起来非常可笑的事情背后其实只有一个原因:“9·11”留给美国的后遗症太严重了,以至于有关方面现在变得神经兮兮,草木皆兵。尤其是在得知“基地”组织在发动“9·11”恐怖袭击之前曾亲临现场给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拍照,以取得撞机的最佳角度后,美国的情报部门更是对摄影者产生了一种本能的恐惧心理。

  据报道,大都会运输署纽约运输部去年就曾出台了一项禁止在地铁和公共汽车里拍照的法令,新泽西州也出台了同样的禁令。

  “9·11”后出台的《爱国者法案》打开了随意侵犯人权的大门,一些人以此法案为依据,随便干涉别人的行动自由,剥夺别人的行动权利。《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指出,如果安全成了压倒一切的任务,“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州级以及市级的安全部门会出台无数相关法案,新的规章制度也层出不穷,而这一切的后果就是人们的自由在一点点地缩小。” 李秀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