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统要赶走总理 政治情侣恩断义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1 扬子晚报
乌克兰总统要赶走总理政治情侣恩断义绝(图)

乌克兰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真理报》24日报道,乌克兰政府总理季莫申科和国家总统尤先科由于携手发动“橙色革命”,圆了各自的掌权之梦,加上关系密切,被舆论戏称为“政治情侣”,然而,由于乌克兰的能源危机越来越严重,季莫申科和尤先科这对“政治情侣”被媒体揭露已经“恩断义绝”,尤先科甚至要求季莫申科辞职。

  乌总理惹怒俄供应商

  乌克兰政府总理季莫申科和国家总统尤先科的矛盾是由能源问题引发的。尤先科认为,季莫申科采取的一些缓解能源机会的措施违背了市场规律,触怒了俄罗斯石油供应商,反使危机加重。为了缓解国内能源危机,尤先科总统不得不亲自出面,向俄罗斯石油供应商道歉。

  今春开始,乌克兰的能源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季莫申科试图采取一些措施,平抑能源价格,但收效甚微,国内能源市场未出现任何积极的改变。季莫申科利用常见的行政措施,为能源价格设置重重限制,结果造成乌克兰能源严重短缺,政府不得不对国内加油站实施特别的限制,要求它们加给每辆车的油不能超过10升。乌克兰能源出现如此危机后,季莫申科认为俄罗斯石油供应商应对此负责,称他们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把石油卖给乌克兰,是对乌克兰此前实施限制石油进口价格措施所采取的报复行为。

  总统有意赶走总理

  在季莫申科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争论过程中,乌克兰国内的能源状况也迅速失控。总统尤先科不得不介入危机签署法令,命令对乌克兰有关稳定石油市场价格的几项法律做出某种调整。然而,尤先科这样做的本意事实上并不是给予季莫申科帮助。乌克兰首都媒体报道,尤先科已暗示季莫申科将辞去乌克兰总理一职。

  基辅媒体援引季莫申科一位匿名全权代表的声明说:“季莫申科对总统法令的第一部分并不认同,该部分称政府调节能源危机的行为违反了市场规律。”而尤先科总统后来又就乌克兰政府所采取的限制石油进口的措施向俄罗斯石油供应商道歉。尤先科还宣称乌克兰政府是欧洲最糟糕的一个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尤先科对任命季莫申科为总理感到后悔。

  消息人士又说,尤先科敦促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乌克兰像伙伴一样合作,指责乌政府在处理危机中采取了非市场手段。然而,季莫申科完全不认同这个观点,并宣称政府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很妥当。

  双方否认辞职传闻

  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在尤先科再次发表谈话后,季莫申科第三次强调了她与总统存在的不同意见。她甚至在外宾面前批评尤先科的决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尤先科和季莫申科都匆忙对有关乌克兰部长内阁即将公布总理辞职的消息予以否认。季莫申科的新闻秘书维塔丽·舍普诺格在接受俄罗斯一家媒体采访时称,尤先科有关要求总理辞职的话被曲解了。舍普诺格说“总统当时说他与总理同在一个团队工作,在讨论某项决定时,团队才能使讨论成为可能,而在决策过程中,如果未能达成统一,那么持不同意见者就可提出辞职。尤先科这番话不仅针对季莫申科本人,是针对整个团队。”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发言人频繁提到的“团队”一词,事实上,在乌克兰根本就不存在。(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